俄羅斯教會向烏克蘭發道歉聲明 敦促普丁停戰

       【綜合報導】繼早前3月初俄羅斯五旬宗基督徒宣布在整個3月進行「禁食禱告馬拉松」之後,秘書長弗拉森科(Vladimir Vlasenko)代表「俄羅斯福音聯盟」(Russian Evangelical Alliance)於14日發表公開聲明,為俄國政府的決定感到「苦楚、歉疚」、為俄國軍事佔領行動感到哀痛,代表俄國福音派向烏克蘭基督徒致歉。

弗拉森科呼籲烏克蘭人道救援工作。來源:YouTube@BaptistuaGodisloveUa.PNG
 
       俄羅斯福音信仰五旬宗聯盟教會(Russian Church of Christians of Evangelical Faith- Pentecostal Union)在聲明中表示,「神在這個地球正尋找那些站在破口上的人,我們要在祂的天國前獻上我們的心和嘴唇禱告。俄烏局勢急劇變化,我們居住的世界如此脆弱不堪。許多事情交集,要形容親如兄弟彼邦的命運,我們心裡面的傷痛不得不迴盪。」聲明中又提到,「用我們的心、用我們的口向那位憐憫、平安、有次有序的神禱告,按著祂的旨意呼求,盼望祂會應允。」
 
       禱告共有三方面:一、為倚靠平安的人看見平安臨到國家;謹記王的心在祂手中(參箴21:1);二、為教會禱告,甘心樂意奉獻並服事困苦的人;三、為教會禱告更深明白「作光作鹽」的目的。
 
       弗拉森科為戰爭受害者感到沮喪和悲傷。聲明中的措詞沒有形容這次事件為「特別軍事行動」,卻用上「衝突」、「佔領」等禁字。聲明中又提到,「儘我所能防止戰爭,我向所有受害者致歉。」
 
       入侵前兩天,弗拉森科發表聲明,贊同烏克蘭宗教領袖要尋求和解方案。屬靈方面,他帶領俄羅斯教會禁食禱告,並與歐洲及烏克蘭信徒會面,祈求和解。戰事伊始,他籌劃幫助500個難民家庭逃往俄國。「過去兩個人民關係密切,大多人是委身的基督徒。現在戰事如火如荼,炮火下破壞了兩國和平關係。」
 
       教宗方濟各憤慨形容事件為「無法接受的軍事侵略」,他表示,「結束所有炮火攻擊,必須重返真實果斷的和談,讓人道主義走廊暢通和安全。」
 
       隸屬俄羅斯東正教區的烏克蘭人東正教會(Ukrainian Orthodox Church)率先發起慈惠行動,安排了移動露營車,運送90噸食物及藥物到馬立波(Mariupol)。最少有6位烏克蘭教會領袖與俄羅斯主教區領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切斷關係。烏克蘭東正教會牧師首次形容這次衝突為俄國襲擊,是俄國現時禁用的詞彙。他表示,「由於俄方的軍隊攻擊,我們的國家正面臨困境。」

基里爾。來源: facebook@patriarchpreaches.jpg
 
       拉丁美洲福音神學教育協會(Evangelical Association of Theological Education in Latin America)也為到在烏克蘭的神學生辯護,協會董事會發表聲明,「我們眾志成城全面支持烏克蘭人民,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專制統治。協會公開表明,全面反對他在東歐的戰爭行為。」赫爾松為首個落入俄軍的都巿,塔夫里斯基基督教學院(Tavriski Christian Institute)報告,俄軍接管了該地神學院,變成了軍營。
 
塔夫里斯基基督教學院校舍。來源:facebook@LifeSpringCommunity.Harrison.PNG

       與此同時,經福音浸信基督徒俄羅斯聯盟(Russian Union of Evangelical Christians-Baptists)主席米茨克維奇(Peter Mitskevich)簽署的世界浸聯會(Baptist World Alliance)聲明,該聲明針對普丁、澤倫斯基、美國及法國總統講話,肯定過去俄國在1933年的支持,重申1968年俄方決議「以戰爭為長久之計的說法站不住腳」。 聲明也為「暴力衝突」哀傷,要終止「敵對」局面,尋求「共同安全」和談,限制「傷害擴大」。

米茨克維奇。來源:facebook@peter.mitskevich.jpg
 
       弗拉森科陳明,「我的禱告是,你會從主裡面得著能力,便可伸出恩惠及寛恕之手,因此我們在世上以神的百姓的身分過活。但願天父幫助我們。」弗拉森科又透過烏克蘭福音浸信教會聯盟(All-Ukrainian Union of Evangelical Baptist Churches)平台發影片介紹該聯盟人道救援工作,目前該聯盟在烏克蘭成立了7個地區性物流中心作為跨境中途站,向難民提供居所及救援物資。弗拉森科表示,現在大部份巿遭俄軍圍困,缺水缺糧,務必儘快打通「人道走廊」,以及向教會提供生活物資,幫助難民。
  
       禱告焦點:
  1. 求主終止戰爭,促成兩國元首和談。
  2. 求主祝福俄烏教會活出真理,成為管道祝福兩國人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