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濫殺無辜平民 多國領導人組織紛紛譴責

  【綜合報導】歷時40天的俄烏戰事未了,650萬烏克蘭人流離失所,包括420萬難民,可算是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人道危機。儘管俄軍已撤離首都基輔,烏克蘭政府及人權組織陸續報告指俄軍草菅人命的慘

 

  烏克蘭政府要求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調查關平民屠殺事件。基輔西北郊區布查鎮(Bucha)是繁榮中產發展地。由原本的年輕家庭、新房子、綠草如茵的地方,遭俄羅斯佔領後,搖身一變成為亂葬崗。俄方撤離該鎮之後,發現遺下最少280具屍體烏方指共有410平民死亡,總統澤倫斯基直指事件為「種族滅絕」,更不解為何「兒童也遭殺害」

 

  據法新社報導,記者看見20具屍體倒臥街頭,死者皆穿著平民服飾,而部份屍體雙手被綁。又發現俄軍離開後留下一大片亂葬崗。當地房屋嚴重受到破壞,許多車輛置街頭。另據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拍到衛星影像,有證據顯示事件為蓄意屠殺。早在310,俄軍已挖多個戰壕。如今戰壕內堆滿屍體,其中一個多達150具。眾多屍體中包括「斯拉夫福音神學院」學術院院長維諾格拉多夫Vitaliy Vinogradov)

 


維諾格拉多夫。來源:facebook@kievslavicevangelicalseminary

  針對事件,「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於日(6日)發布文件,內容包括即時處決事件、違法暴力事件如搶掠民眾資產、食物、衣服及木柴,該機構稱之為「無言、不可理喻的殘酷行為」。人權觀察歐洲中亞部副總監丹柏兒Rachel Denber報告,事件早在34日證實。有一名婦女目擊5個男人被迫跪倒,雙手放在頭上,有一名俄方士兵從後方向其中一個男人頭部開槍

 

布查鎮鎮長弗多魯克Anatoliy Fedoruk同樣報稱,街頭上的人統統從腦後受槍擊。此外,又發現一家5遭焚燒的屍體,各佔領區同時傳出強姦、施暴事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形容手的所所為是「殺平民事件,歐洲數十年以來都沒有發生過,十分恐怖,完全不能接受。」

 


弗多魯克鎮長。來源:facebook@fedoruck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我認為相當明顯的是,不僅對我們而言,而且對世界來說,俄軍對布查鎮的暴行必負上責任。

 

柯比。來源:facebook@DeptofDefense
 

  俄方反駁控訴己方佔領布查鎮及周邊地區時,沒有攻擊任何平民百姓。俄方代表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表明一切只是烏軍「演戲」,稱之為「騙局」、「明目張點起火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透過個人推特對事件表示極度震驚,必須進行獨立調查,才能有效問責。歐洲國家領導人紛紛譴責俄軍殘成性。歐盟表示會「協助烏方記錄戰爭罪行,必定透過國際刑事法院一一追究,其他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同樣譴責為『恐怖』罪行,同時採取進一步行動孤立俄國總統普丁,包括計劃停止輸入俄燃油。

 

  禱告焦點:

  1.  求主安慰所有遇害者家屬,賜下平安

  2. 求主賜俄國政治與軍事人員都有悔改的心,停止惡行,馬上回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