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法夏度牧師判刑8年 教會發聲譴責

  【綜合報導】去年7月11日,成千上萬名古巴民眾在街頭示威,稱之為「11J」,多名牧師也因此被捕,當中包括法夏度牧師(Lorenzo Rosales)。大部份牧師現已獲釋,然而法牧師的案件卻峰迴路轉。
 
  雖然未有犯罪證據,加上國際組織如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施壓要求釋放法夏度牧師,古巴政府仍然拒絕釋放他,甚至加刑至8年之久。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簡稱CSW)引述了一份由古巴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給聯合國的文件,該項文件旨於回應經5個聯合國特別程序(UN Special Procedures,譯按:人權獨立調查)所簽署的信函,內容關乎要求釋放法牧師。該文件總結指出雖然於12月審訊後頒佈刑期,有關人士卻未得正式通知判刑結果。
 
不實指控
  古巴政府在公函中強調,法夏度牧師所屬教會獨立教會錫安山教會,位於古巴聖地牙哥巿,該教會並不屬任何「已認可教會」,更否認政府迫害任何一名宗教領袖。該公函聲明法牧師於2011年離開已得官方承認的啟開聖經教會(Biblia Abierta),稱此舉乃是內部決定,並非迫害。 然而,啟開聖經教會領袖的信件與此論調相矛盾,指明由於教會就法牧師關係跟政府對話,是法牧師離開教會原因之一。
 
  再者古巴政府強調,法牧師於示威當日涉及一宗暴力襲擊案,導致7名警察及一名巿民受傷。然而,有直播片段及相片顯示同日有幾名持械警察及輔助人員攻擊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人士,更看見法牧師被人從後箍頸。官方一一否認指控,包括毆打他至昏迷狀態。
 
  CSW譴責,古巴政府謊稱師母卡爾巴羅(Maridilegnis Carballo)在拘留24小時之內得知她丈夫並兒子的下落,事實上直到7月14日師母才知道法牧師的位置,而她兒子則在7天後回家,卻仍然不知他之前究竟被關在哪裡。

法夏度牧師及師母卡爾巴羅。來源:facebook@maridilegnis.carballo
 
  CSW給師母看古巴政府公函時,得知政府回應聯合國換來8年刑期,她感到震驚、懊惱。卡爾巴羅表示,「我不知道能否忍受那麼多的不公,那麼多的謊言......看到這個政府的醜惡是多麼的痛苦。他們所說的程序,大多只是謊言,謊言有那麼多。」
 
  根據師母所言,「(法牧師)沒有行使暴力,即使審訊期間,他們(政府)也沒有證據。他沒有以暴力對待過任何人。更清楚的是,他們既知道我們見證了一切的謊話,甚至不再隱藏,不再覺得羞恥。」
 
  幾日前,卡爾巴羅在社交平台上提到自己無法探望丈夫,「雖然我知道他健康良好,信心不動搖。但離開時看到他被關進不公正的牢房裡時,我感到心碎。但神是公平的,我們一家人會再次重聚。」
 
判決不合情理
  CSW指出,「古巴政府顯然在(去年)12月經已判決法牧師8年刑期,卻在幾個月之後才透過公函通知聯合國有關決定、通知牧師及其家人,完全不合情理。」
 
  「對於政府大部份回應公然說謊,試圖將對待法牧師的惡劣手段合埋化,我們跟卡爾巴羅太太同樣感到沮喪。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宗教團體,包括法牧師以前的教會,都公開譴責政府殘忍對待和平示威人士。」
 
  CSW呼籲,「古巴政府儘快釋放法夏度牧師,以及與11J有關的示威人士,停止對宗教領袖的一切騷擾。」
 
  禱告焦點: 
  1. 求神幫助法夏度牧師及「11J」示威人士得到公平的審訊。
  2. 求主堅固古巴教會,勇於為真理站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