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 萬物皆漲? 為社會與經濟禱告


圖片來源:philipimage / Canva
 
  政府7月起調漲電價,企業用電更是高漲15%,一般民眾、店家、學者及政府都在關心,倒底電價上漲會不會引發萬物齊漲呢?
 
  月薪2、3萬元的家庭非常有感,伙食費與外食費的開銷大增。鮮乳、衛生紙也悄悄漲價,這兩項產品正是指標性民生物資,恐怕會引起連鎖效應。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簡稱CPI,衡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價格水準的變動)年增率3.39%已創近10年來最大漲幅,6月CPI年增率恐連4個月破3%,而第三季更可能破4%,學者擔心出現停滯性通膨危機(指經濟停滯、失業及物價上漲同時持續的現象)。
 
圖片來源:deeepblue / Canva
 
  已有許多社福團體經營的食物銀行,物資捐贈下降3成、捐款下降8到9成,物價上漲更使採購成本增加,幾乎是入不敷出的狀態,已發出需要政府補助的呼聲。
 
  各國央行採取激進手段抑制通膨,我國央行則採取緩步升息,政府也盡力在穩定物價。無論如何,目前許多中低收入的家庭,可能在通膨之下落入貧窮線下,而台灣整體財富結構從「M型」化轉向「L型」,呈現嚴重的低薪化,不利於青年族群,這些更值得密切關注。
 
圖片來源:rattanakun / Canva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中低收入的家庭,以及仰賴捐款的社福團體,不致入不敷出,仍有夠用的供應。
  2. 求主賜政府智慧,不單抑制通膨,更能尋求為經濟、投資開發更多活路,更提升青年薪資結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