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猶太人歸主禱告:從安息日傳統,歸向安息日的主!

為猶太人歸主禱告:從安息日傳統,歸向安息日的主!
 
文/詹奉霖傳道 (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總幹事)
 
  每週五晚上的安息日,對猶太人來說非常特別——尤其是猶太家庭。全家在安息日晚上一起吃飯。即使對於許多世俗猶太家庭來說,回家過安息日仍是每週最重要的事,也是猶太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傳統。
 
  猶太人的安息日有哪些傳統?安息日如何影響猶太社會?但首先要知道的是,為什麼安息日是從週五晚上開始?
 
  安息日的觀念首先在創世記中提到,聖經如此定義一天的開始和結束:「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1:31)神用六日完成創造工作,第七日訂為安息 (創2:2-3)。第七日就是週六,而一天的開始是晚上,所以安息日是從週五晚上開始的。

猶太人的安息日傳統
  並非所有猶太家庭都會守安息日所有傳統,但是一般來說,會點燃兩支蠟燭、分享葡萄酒和麵包,作為安息日晚餐的一部分。

猶太女主人燃點兩根蠟燭。
 
       1. 女主人點燃兩根蠟燭,做安息日祝禱。
 
       2. 父親按手在每個孩子頭上祝福他們。
 
       3. 一家人坐下來,男主人用「Kiddush」為葡萄酒作傳統祝禱。
 
       4. 傳統上會擘開兩個安息日「哈拉麵包」 (Challah bread),並且作傳統祝禱。
 
       5. 有時會一起唱詩歌,並讀祝禱文,有時男主人會誦讀或詠唱箴言31章(才德的婦人)來讚美妻子。
 
       6. 通常是在飯後祝謝,而每道菜都有特別的祝謝,以麵包和葡萄酒為兩個主要組成的部分。

安息日指向彌賽亞的救恩
  安息日在許多方面都充滿了彌賽亞的預表意義!當我們在希伯來書中讀到耶穌自己是我們的安息時(來4:1),「進入祂的安息」正是表達我們因著的救恩,從罪和魔鬼的權勢得到釋放,享受真正靈魂的自由與安息。
 
  當我們思想猶太人出埃及的故事時,他們從奴役中得釋放、透過血和無酵餅的救贖、進到與神立約、然後再到應許之地,會發現安息日與彌賽亞所帶來的救恩,是如何奇妙地平行對照!Kiddush的葡萄酒杯代表耶穌的流血贖罪,擘開的麵包代表耶穌的拯救和供應,這豈不是一個指向彌賽亞救贖的美麗畫面嗎?

猶太人擘餅。

猶太人的屬靈困境:愛安息日傳統,超過賜安息日的神
  令人遺憾的是,今天安息日本身被美化到幾乎跟神一樣的地位。耶穌說安息日是神為人設立的,而不是為安息日設立人(可2:27)。安息日是神聖珍貴的禮物,但不能將安息日傳統取代與神的真實關係,失去了對神的渴慕和彌賽亞的啟示,這正是今天猶太人的屬靈困境。
 
  多數人都傾向愛那些看得見的禮物(安息日傳統),遠超過去愛賜禮物的神,但這就是拜偶像。如果沒有讓神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首位,一切將會失序失焦,錯失上好的福分。當猶太人面對「傳統」和「神自己」時,更是如此。

猶太人需要彌賽亞所賜真正的安息。

耶穌是安息日的主:為猶太人歸向彌賽亞禱告

  幾個世紀以來,神以憐憫等神蹟,使猶太民族堅強、團結,保持文化上的凝聚力。藉著遵守律法,例如守安息日,使部份傳統得以延續。直到今日為止,每週遵守安息日傳統的猶太人仍未找到安息日所指向的終極安息。
 
 
禱告焦點:
  1. 求主引導祂的選民,從「猶太傳統」轉向「猶太人的神」,從「拉比教訓」轉向「神自己」,從「安息日傳統」歸向「安息日的主」。  
  2. 求聖靈光照猶太人的心看見,「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來4:9),這「安息」是從彌賽亞而來——耶穌是安息日的主!求主引導他們聽見福音,讓他們能進到彌賽亞所帶來的赦罪稱義、與神和好的真正安息!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