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黃瑞君牧師退而不休 勉勵年輕人專心跟從主

黃瑞君牧師退而不休  勉勵年輕人專心跟從主

文/趙錦漢採訪整理
圖/黃瑞君牧師提供

 

黃瑞君牧師接受本社專訪。

       新一年新盼望,本社專訪前香港伯特利教會慈光堂(下稱慈光堂)主任牧師、前天梯使團義務總幹事黃瑞君牧師,探討香港近況,並了解她退休後的生活。

  人稱「黃姊」的黃瑞君牧師已年屆73,剛剛從土耳其回港。她花了3個禮拜走訪7個教會古蹟,並且探訪宣教士。這個月(1月)她將前往美國探訪朋友及進行培訓工作,可謂退而不休。

黃瑞君牧師日前走訪土耳其。
 
  黃姊表示,「我的牧師很好。一般來說,在教會服事到60歳便要退,他一直幫我延期,到5年前我跟他說不要再延了。去年(2022)也辭了天梯事工及『香港回家』董事會主席,成為自由傳道人。」黃姊年輕時已有50歲退休的想法,按照聖經教導,離開行政職務,讓下一任的交接比較容易。
 
  黃姊自小在香港長大、信耶穌,見證著香港社會的發展。面對今日的香港移民潮,她表示,「一直以來,不管有沒有事發生,香港都有人移民出去,所以不會感到驚訝,這是香港的特性。」
 
  「另外,香港這地有著歷史所賦予獨特的地位,每10年或20年都會有一次大風大浪,也不稀奇。風浪往往衝擊了一些原本享受最好資源的人,他們因為失去安全感,所以就離開。」黃姊表示早已經看清了這些情況。
 
  有傳香港教會人才流失,黃姊認為:「我從不認為人才流失是個問題。為什麼呢?因為香港就是這樣,資源只有那麼多。如果沒有人離開,下層的人也無法往上升;我反而覺得是神的手在作工。如果放眼世界,香港這個城巿很獨特,因為這個地方很密集,包括資源、活動空間,甚至思想爆發也很密集。」
 
  她舉例,台北跟台東的思想南轅北轍,但香港則不然,現在有地鐵(即捷運),花1小時左右的交通便可以連結。就密集這一點來說,世上可匹比的城巿不多,可能就只有新加坡。
 
香港人講求效率,應變能力高。
 
  她進一步表示,「香港人其實很自由。在世界上很多地方,講話同樣得負責任,不能說現在的法律是嚴刑惡法,完全沒有自由,就算去我中國大陸,也覺得自由。」
 
  「所以我覺得因著香港的特性,就是訓練出來的人才,不是說香港人比世界上其他人特別聰明,但是我們有一項特性是其他地方沒有的,就是集體反應比較機靈。在有限的資源下,人比較機靈,腦袋轉得比較快,動兩下便可轉身。因此,香港教會擁有一個獨特的位置,為全球華人提供機靈的人才,面對的情景和見識比較多,世面比較廣。所謂世面不是指大場面,而是情景裡面的變化,以及人的反應。」
 
  由於疫情及社會發展,香港微教會應運而生,黃姊對此自有一套獨特的見解,「我認為小教會或家教會不太適合香港,因為香港太密集。並不是說不可以生存,但我不認為這個模式是主量給香港的,反而會浪費資源。」
 
  她進一步解釋,「首先,我猜想全世界只有香港教會聚會地方這麼密集,例如慈光堂要推行微教會的話,便要先把堂會賣掉,否則便沒有發展空間。過往,慈光堂曾經試過每星期有20次崇拜聚會,一張椅子有20個人坐過,這樣才划算。
 
  第二,要一個人帶領教會,即使只是微教會並不容易,需要有領袖,否則連一個家庭也無法帶領。不然的話,所有基督徒家庭應該很興旺。但你會看見很多基督徒家庭家不成家,如果連自己的家庭也無法帶領,怎樣帶領神的家?第三,如果領袖的資源、資歷,還有見識不足,所帶出的人也不會比自己出色,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才可能成功。但對於一些中東或受限國家來說,因為有實際上的需要,客觀環境不利,才催生了微教會。」
 
  黃姊信主時,正值文化大革命,她那時候便想,如果中國教會可以因為逼迫存活,甚至興旺,為什麼我不可以?她表示,「並不是說我擁抱逼迫,但不會以此為思考模式。」
 
  按她的親身體驗,中國農村的家庭教會跟現在百花齊放的微教會不儘相同,「當時一個家庭聚會便有200多人,整個村落甚至附近村落人也會參與。我剛剛探訪了士每拿教會,當地的教會有公開的與非公開的,公開教會的牧者困難嗎?非常困難,但他們的會眾仍然很多,但家庭教會很弱小。」
 
香港人口密集,建築物林立。
 
退休生活
  黃姊退休後,便學習粉彩畫、意筆畫,像小孩般學習,覺得很開心。她又與前香港大學應用英語語言中心系主任及舍監黃元林博士合作,已經連續2年出月曆。她負責畫作,而黃博士負責行政工作,如印刷、郵寄等等。去年月曆上的作品全部由她自己動筆,這一年則集結了其他長者的作品。
 
黃瑞君牧師出版的2022月曆。
 
  黃姊解釋,「我們想藉此機會感謝75歳以上的永久居民,多謝他們對這個城巿的貢獻。很多長者收到(月曆)後很高興,也有外地回來的人看見之後感到驚訝,不明白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做。這也是一項義賣活動,幫助精神病患康復者及家屬,而教會也會繼續跟進、探訪。」
 
  黃姊已開始部署2024年的月曆,主題為:「夢飛翔,有夢不老」。她解釋,「我們會找1960年左右出生(60歲以上)的長者。我想到他們青春期的時候,香港經濟不佳,大部分人也無法完成中學,於是便想為他們完成夢想,包括拍電影、作歌手、模特兒、畫家等等。」

2023月曆向香港長者致敬。
 
給年輕人的提醒
    黃姊於87年從台灣回港,對比之下,她認為現今教牧人才流失的情況並不算嚴重。她有3項提醒給時下的年輕人:
 
1. 專心跟從主信耶穌代表整個人,包括價值觀都會翻轉。如果沒有專心跟從主,便會看見世界越來越困難,越來越混亂,很容易隨流失去。尤其是現在教育普及,很多人自以為很有知識,但按照我們的學識,仍屬無知,我們便因此而被俘虜,自以為是對的,甚至絕對正確。但其實在浩瀚的知識及神的智慧,算不得什麼。
 
2. 聽神的聲音:不是一個人聽,而是有屬靈同伴一起聽,我也鼓勵教會集體聆聽,一起同行。最近有宣教士回教會講道,他們很享受教會提供空間,讓弟兄姊妹集體聆聽主的聲音,明白主要說什麼。
 
3. 成為國度人才:不僅僅信耶穌,神的國正在等候你。要成為國度人才,必需按恩賜服事。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教會的屬靈長輩身心靈健康,在世的日子仍然活得豐盛,成為下一代的榜樣。
  2. 求主祝福香港教會不同型態的發展,持守在真理中,成為專心聆聽主、跟從主的僕人,培養更多天國的人才,建立屬天的國度。
3. 求主祝福香港人發揮地緣特性及恩賜,帶領香港進入命定,成為全球華人的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