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街友到耶穌這裡來—訪員林東區靈糧堂 呂瓊惠牧師

 
 
文/羅鳳琳採訪報導
圖/呂瓊惠牧師提供
 
  鄭明仁、呂瓊惠牧師夫婦,於1999年在彰化主恩靈糧堂的遮蓋下,開拓了員林靈糧堂(鄭明仁是眼科醫師,目前仍在彰化縣員林市的眼科診所看診,但同時也是牧師)。2004年設立了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有弱勢家庭的課輔班、外籍配偶及社區老人等服務。2009年5月,在員林公園開始了街友事工。
 
  街友事工就從在員林公園的唱詩歌、短講、送熱食開始,街友們有很多需要,事工也沒有很順利,會受到社區排擠、黑道干擾。後來為了街友事工的需要,鄭明仁、呂瓊惠牧師夫婦在2010年又開拓了員林東區靈糧堂。

 
鄭明仁牧師(右)、呂瓊惠牧師(左)夫婦
 
實際行善 先讓街友吃飽
  當我們看到一位街友,我們心裡想到的是什麼呢?呂瓊惠牧師想到的是:「在街上的這些朋友,如果有人伸出援手,他們會不會比較容易回到社會、回到家庭?」他們開始有實際行動,就從送餐給街友開始。然後,員林公園附近的街友都來了,每天跟著牧師、師母一起唱詩歌、聽短講,最後領取熱食。漸漸地,街友們開始和牧師、師母建立了關係,有了信任。
 
109年在員林公園舉辦的街友春節活動「春節不打烊」
 
員林東區靈糧堂的濫觴
  2007年9月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動工,住在鐵路附近的街友們向教會請求,希望教會能協助尋找可以居住的地方。呂瓊惠牧師說,當時教會建堂不久,並沒有什麼經費,打算先尋找可租借的地方。只是一知道是要給街友居住,屋主們都不願出租。
 
  面臨現實的難題,瓊惠牧師忽然有感動要去看法拍屋,幾番尋找終於找到即將進入三拍的現址(
員林東區靈糧堂/愛加倍溫暖之家,員林鎮員水路一段449巷23號)。在與教會同工緊急開會後,確定買下,並以8百多萬買到。
 
  所在社區的反應,一方面是驚訝,也有其他買家希望教會能轉讓法拍屋;另一方面,鄰居則是反對街友在這社區居住。瓊惠牧師帶著敦親睦鄰的心,在街友入住後,要求街友要保持清潔乾淨,也帶著街友打掃社區環境。瓊惠牧師也將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多餘的物資,轉送社區中需要的弱勢家庭,街友們也參與在一起參與送物資的行動。還有一位街友曾住過美國、日本,他開始在社區中教日語、唱日文歌。協會也會和社區合辦活動,如中秋節烤肉、聯歡晚會。漸漸地,街友們就被社區其他住戶所接受,教會和社區的關係也大大改善。
 
街友-發放餐食及物資
 

街友-在社區中教導日語
 
 
街友的生命關懷
  員林東區靈糧堂成立至今,街友來來去去,在2023年2月初訪問瓊惠牧師時,教會中有8位街友,其他為一般會友,大約共20位一起聚會。
 

街友-外展關懷
 

街友-家庭代工
 

街友-以工代賑
 
  大多數街友的主要需求是醫療問題,因長期生活不規律,又有酗酒、抽煙等不好的習慣,健康情況不佳;他們也常欠健保費。協會會先協助街友這些基本需要,或是協助申請中、低收入戶,也幫助他們以工代賑,賺取微薄金錢,幫助他們支付一些生活開銷。
 

對教會弟兄姊妹的勉勵
  瓊惠牧師個人體會,街友們大都會自卑;而教會中有一些弟兄姊妹,不願意接觸街友,即使瓊惠牧師讓街友們在教會聚會中固定坐在一區,教會中還是有人很難接受。但耶穌是讓所有人都可以來到祂這裡,沒有分好人壞人、富人窮人,每一個人都是神所創造的,都是神的兒女,都能來到神面前。
 
  瓊惠牧師每天早上和週日都和街友一起敬拜神,和他們在一起,希望建立的不是「街友的教會」,而是「有街友的教會」,大家是可以一起同心來敬拜神的。希望人的觀念要改變,街友也是我們的弟兄。不管他們到哪一個地方、哪一個教會,教會都應該要接納他們。
 

員林東區靈糧堂 (取自許景軍照片)
 
員林東區靈糧堂的需要
  員林東區靈糧堂與員林靈糧堂目前已各自成為一個獨立堂會,不是隸屬的分堂;呂瓊惠牧師已自教會退休,轉為擔任協會執行長。員林東區靈糧堂已聘請一位傳道人林慧玲傳道,另外也需支付1-2位來實習的晨曦會神學生。感謝神在去年2022年使教會的經費足夠。
 
  而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主要是向政府及各單位申請補助,協會的服務項目包括:
1.兒童;2.國中生;3.社區據點;4.居家服務;5.老人倡導;6.送餐;7.街友。課輔班有約70位學生,社工約10位,需要許多經費。
 
  希望有感動的主內兄姊,能以奉獻來支持
員林東區靈糧堂,以及幫助人生命翻轉的街友事工。奉獻請聯絡:社團法人彰化縣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04-836 2713
 
 

代禱事項:
1. 求主幫助許多街友,以及在生命中挫敗跌倒、在社會邊緣流浪的人,他們渴望安定的生活、被接納與重新站立。求主幫助,讓教會能向他們敞開門,有福音可以傳給貧窮的人。
 
2. 求主供應員林東區靈糧堂,以及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一切的需要,在新的一年使他們有足夠的供應和恩典。
 
3. 求主幫助各地區的教會,也能起來幫助當地的街友和弱勢的人,使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可以來到耶穌這裡來得安息。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