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騷事件頻傳 鼓勵當下要勇敢說不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台灣性騷事件不斷延燒,不僅在政壇、各個角落持續被爆出,近日在娛樂圈也有多位藝人相繼被爆出,性騷議題令各界都相當關注。
 
  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馬國穎於日前表示,不少人遭到性騷,一開始選擇隱忍,直到有人勇敢站出來後,才陸續有人挺身而出。也因為國人對性騷擾議題認知不足,很多時候無法判斷是否為一般社交肢體動作,更因社會風氣保守,被害人懼怕被標籤化,所以啞忍在心裡。
  
  馬國穎說,如果長期處在被騷擾的環境中,有可能引發重度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相關疾病。他建議,從小加強兩性關係議題,教導小朋友如何分辨和勇敢拒絕騷擾行為,政府相關部門設立專線電話,提供匿名檢舉和心理諮詢服務,配合強制要求各行業針對處理員工性騷擾的配套作業。
 
  馬國穎並強調,遇到性騷擾最重要的便是「勇敢說不」, 萬一不幸被騷擾,出現情緒低落、失眠、做惡夢、恐慌等症狀,務必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保障自己身心健康。
 
如何辨別職場性騷擾: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範,只要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的言辭或行為,造成敵意性、脅迫性、冒犯性的工作環境,導致侵犯或干擾人格尊嚴、人身自由或影響工作表現,即為職場性騷擾。
 
如何應對職場性騷擾:
  人力銀行於15日提出「職場反性騷」三步驟:

1. 發生當下明確表達自己的厭惡,勇敢制止、當下拒絕。
2. 記錄發生過程、事件情境、時間、地點、對象等資訊。
3. 向工作單位或警政婦幼機構申訴或報案。 

禱告焦點:

  1. 為在各場域中工作的男女,彼此尊重且不踰矩禱告。
  
2. 求主安慰和醫治受害者的身心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