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綁架案達300宗 人民生活困苦

  【綜合報導】海地的綁架案件屢見不鮮,最近有事工負責人的太太及孩子遭綁架,引發當地上千人示威,而當地幫派的暴力衝突,也嚴重影響到人道救援工作。

  「海地看顧人的神」(El Roi Haiti)事工負責人多塞維爾(Sandro Dorsainvil)的太太及女兒在海地太子港(Port-au-Prince)附近的「伊利羅以海地」(El Roi Haiti)校園區遭到綁架。至今已有一個多星期,仍然下落不明,匪徒索求100萬美元的贖金。

「海地看顧人的神」事工負責人多塞維爾夫婦。圖/來源:facebook@elroi.haiti.jpg

  該事工最近發了一篇博客文章,文中表示:「我們在這週流下了許多眼淚,但我們的團隊竭盡全力,並不住禱告,仍然抱懷希望,讓他們安全回家。我們非常感謝上帝,召聚了知識淵博、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來完成這趟任務,以確保他們的自由。感謝你們持續給予我們的支持和愛心。感謝你們每一句鼓勵、每一次禱告和每一句美言。」

  自從綁架的消息公佈後,數百名海地人走上街頭抗議,示威者揮舞著紅色標語寫著:「她在社區做了很好的工作,釋放她吧。」8 日,示威者增加至數千人,要求政府保護他們免受暴力侵害,因為幫派正在首都太子港及其他地區進行掠奪。日前(5日),肯雅向海地提供1千名警員,以鎮壓當地人民的示威。

有數千人在海地太子港上街抗議。圖/來源:twitter@Mubarack
 
  事發當天,美國國務院向全國發布了「請勿前往」的旅遊警示,並命令非緊急人員離開當地。 由於幫派暴力衝突激增,超過165,000名海地人逃離家園。

  40歲的諾爾(Nacheline Nore)有2個兒子,一個10歲,一個8歲,每天一到學校就必需給她打電話,而她每天下午都會接他們回家:「你不知道誰會是下一個目標。」海地看顧人的神提醒基督徒,「我們事奉的是一位慈愛、滿有憐憫的上帝,祂看到我們的苦難。」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週日(7日)發文表示,當地兒童和婦女綁架案數量激增,「迄今已報告近300起案件,幾乎是2022年全年登記的案件總和,是2021年的3倍。」
 
  UNICEF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主任科尼爾(Garry Conille)「我們從UNICEF當地同事和合作夥伴的口中所聽到的故事使人震驚,且難以接受。婦孺並不是商品,也不是討價還價的籌碼,他們絕不能遭受如此難以想像的暴力。綁架和劫持事件日益增長的趨勢極其使人擔憂,威脅著海地人民,並前來提供援助的人。」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主任科尼爾(左)。圖/來源:facebook@UNICEFhaiti

  除婦孺外,報告還表明當地醫療系統瀕臨崩潰,學校遭到襲擊,使人民持續處於恐懼之中。暴力、搶劫、道路封鎖,還有武裝團體皆嚴重阻礙了人道主義工作。

  科尼爾表示,「我親眼目睹海地的兒童、婦女和家庭面對看似無法克服的挑戰時,他們表現出非凡的韌性,拒絕屈服。然而,他們的勇敢卻遭到了越來越多難以想像的恐懼,如今必需喊停。」

  聯合國還表示,520萬人(近海地人口的一半)需要人道主義援助,並敦促海地需要國際援助以恢復穩定。

  禱告焦點:
  1. 為綁架的人質禱告,求主保守他們的性命與安全,並感動綁匪盡快釋放人質
  2. 求主賜平安給海地政府與人民,有智慧、有策略地解決國家的危機。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