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毛伊島大火釀成重災 教會起來援助關懷災民

  【綜合報導】夏威夷毛伊島(auri)大火已成為美歷史上最致命的火災,造成93人死亡,數百人失蹤,數千人被迫撤離。有關部門仍在努力確認罹難者身,預料死亡人數仍會大幅上升。同時,當地教會也積極援助災民度過難關。 
 
  夏威夷州州長格林(Josh Green這場大火「火龍」(fire hurricane),風速每小時達80英里,且達1,000度高溫。夏威夷緊急服務管理局(Hawaii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表示:「野火燃燒間,毛伊島和夏威夷緊急服務管理局並未激活島上的警報器。」由於野火導致大規模停電及訊號中斷,雖有緊急避難通知,居民也未必收到息。 

毛島火災後滿目瘡痍。圖/來源:facebook@andrea.scott.907
 
  天乾物燥,加上颶風多拉(Hurricane Dora),當地的山火自上週開始轉劇,格林州長受訪時表示,山火形成了能夠穿過建築物的火龍。該地區猶如戰區,「拉納(Lahaina)的一切都被夷為平地。火焰從一個地方跳到另一處,同時有3、4場火災。受每小時80英里的大風影響,火勢迅速蔓延。」格林把火災歸咎於全球暖化。他表示會為流離失所的人提供500個酒店房間,並希望與 Airbnb合作,出租房屋予災民 

夏威夷州州長格林(右)積極處理災情。圖/來源facebook@GovJoshGreen
 
  夏威夷消防員協會主席鮑比·李(Bobby Lee)表示人力緊消防員同時負責3個島嶼的消防服務。火勢猛烈,幾乎與撲滅噴燈無異。毛伊島警察局長佩爾蒂埃(John Pelletier表示搜索人員及搜索犬僅覆蓋了3%的搜索區域,預計死亡人數仍會攀升。拜登總統早前已宣布毛伊島為重災區,正在募集救災金。 
  
  豐收基督徒團契(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在其附屬教會豐收庫穆拉尼小教堂(Harvest at Kumulani Chapel社交媒體上撰文,「居民被迫跳入港口,才能避過迅速的火史城拉海納已受到破壞,火勢不斷蔓延。」 
 
  過去7年,庫穆拉尼小教堂見證2千人決志歸主,如今教會請基督徒為「供應災民住所」禱告。拉海納是18世紀的古城,約有13,000人居住,同時也是旅遊區。據稱最少已有2,200座建築物被毁,包括房子、學校和教,以及擁有近190年歷史的鮑德溫之家博物館(Baldwin Home Museum)及200年歷史的懷奧拉教堂(Waiola Church) 

庫穆拉尼小教堂上個月為100人施洗。圖/來源facebook@kumulanichapel
 
  勞格理牧師呼籲基督徒為毛伊島居民禱告,並相信在此關鍵時刻,庫穆拉尼小教堂會為該島上受傷的居民帶來盼望和福音。庫穆拉尼浸信會(Kahului Baptist Church)也致力提供物資給災民,並設立可移動式衛生拖車,讓災民洗澡及清潔衣物。 
 
    救世軍緊急服務及安全部(Emergency Services and Safety i)總監萊昂納迪(Victor Leonardi)敦促人們不要捐贈衣服或食物等物資,因為已不勝負荷,反而捐款讓他們可以就地採購所需物資。他表示,「毛伊島是我居住的地方,是我的家。我被調回家鄉幫忙…我在遠處拍了一張拉海納的照片看起來像火山爆發,像被熔岩覆蓋。 
 
  救世軍正在與夏威夷及更遠地區的教會協調援助工作。萊昂納迪表示,「我們救世軍總是說『希望大於恐懼』希望就在路上。這時候人們感到震驚,甚至不知所措。一旦道路開通,他們回自己所在地區,便會親眼目睹這場災難,將帶來很多情緒和創傷。這就是救世軍的情緒及靈性關懷工作 
 
  我們知道神是賜安慰的神。因此我們希望人們無法理解的時候為家人得安慰。神以超自然的方式工作一開始人們會挑戰並問為什麼會發生這情,而這就是情緒及靈性關懷的源。可以新開始做使驚奇的事情仍有許多新鮮事物臨到只是現在我們還看不到。禱告神能為我們打開大門,賜我們智慧來解決這個問題,讓事情比我們想像中來得更順利。 
 
  禱告焦點: 
  1. 罹難者家屬及災民禱告,求主供應他們所需要的住所、食物及其他物資,並醫治他們的創傷 
  2. 為政府及教會得著智慧救災禱告,協調物資分配與援助,特別是偏遠地區的災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