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是/宣教士/宣教事—黃家琦宣教士


黃家琦宣教士
 

文、圖/羅鳳琳

經台北靈糧堂宣植處及青年牧區授權報導
 

  日本宣教士黃家琦傳道在台北靈糧堂2023年宣教月中擔任講員,以下為10月29日在週日學生崇拜中對國、高、大學生的分享信息。
 

台北靈糧堂的週日學生崇拜,主責為鄭淯心傳道(左三)

 

台北靈糧堂的週日學生崇拜
 

主與宣教歷程

  家琦傳道是在高中時,跟著一位基督徒同學每週六去教會而接觸福音,「白吃白喝地過了2年」,然後就在教會姊姊的詢問下受了洗。只是考上輔大日文系之後,漸漸地覺得教會很無聊,就沒去教會,長達10年。
 

  10年之間,她大學畢業,考上日台交流獎學金去日本留學,又回到台灣在建中、附中、元培科技大學、稻江護專(後來成為稻江科技管理學院經,2022年停辦改為長照法人)等校教日文、出版日文教科書。
 

  第二次考上日台交流獎學金,她再度去日本留學,就在那時重新遇見神,回到教會,又蒙召成為日本宣教士。在日本宣教長達21年,2020年3月回到台灣。
 

宣教是?

  家琦傳道一開始,就親切地問青少年吃了早餐沒,然後她教了2句日語「你好」(konnichiwaこんにちは)和「早安」(ohayô おはよう),讓有吃早餐和沒吃早餐的人用這兩句日語來問候對方,現場的青少年都覺得好有趣。
 

  在接下來的分享,她不斷使用有獎徵答的方式來進行,獎品是用10個國家的國旗所折成的紙鶴。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宣教是從神開始
 

  「就算耶穌從未頒布大使命,又或者是大使命沒有被記錄或保存下來,教會的宣教使命也不會有絲毫改變。宣教的理論根據,不在某些特定論述,宣教的基礎深藏在神的本質和性格中,我們想起神,就會想起宣教士的典範。」(薛必雅,Robert E. Speer,1867-1974)
 

  「哪裡沒有敬拜,那裡就是要宣教!」(Where there is no worship, there is mission! 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1867-1974)哪一個地方的人他們不知道敬拜神,那個地方就需要福音。
 

  在創世記中,神的創造,每一天神都說「好」(日文:好Ī ne「いいね」),唯獨第6天創造人之後說「甚好」(日文:最高Saikō「さいこう」,意為「最好」、「最棒」),這樣最好的創造,卻在伊甸園中發生了「殘念」的事(意為「悔恨」Zannenざんねん),因著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罪就進入了人的當中,破壞了人和神之間的關係,這是為什麼需要傳福音。
 

  因為罪,人就會覺得自己不是「最好」的(Saikōさいこう);但是當人告訴他:「耶穌為了我們的罪,要來解救我們,我們能再次恢復「最好」的身分。」聽到這個福音,這個人就會改變。
 

  即使發生了「殘念」(Zannenざんねん)的事,神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尋找亞當,「你在哪裏?」神接著也說了會有一位救世主(「女人的後裔」,創3:15),會來恢復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再次恢復到「最好」(Saikōさいこう)的生活。
 

宣教從亞伯拉罕開始

  在舊約時代,神也呼召了亞伯拉罕,要使他成為大國。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1-3)
 

  這節經文提到的就是宣教,因為正是:
 

1. 回應呼召者

  宣教士就是受差遣的人,重點不是要差往何處,乃是受誰的差遣!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8)
 

2. 離開與遷移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亞伯拉罕首先要離開吾珥這個偶像崇拜的地方,去到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包含要信靠、順服、更多聽神的聲音,跟隨神繼續走下去。
 

3. 普世的呼召

  「......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並不是自己一個人、自己的家族和後代信主,過著豐盛的生活就好,也要叫萬國、萬族、萬邦因他而得福。

  在舊約中、新約中,都可以看見普世宣教的經文。
 

舊約:

  「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神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祢!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祢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詩67:2-4

  「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賽49:6b)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瑪1:11a)

 

新約: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10:12-13)

  「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啟14:6)
 

  整本聖經歸納出來的,上帝不僅是以色列的神,祂還是萬族、萬國、萬民、萬邦的神。宣教是神的心意,祂要萬族、萬國、萬民、萬邦,都得到神的祝福。
 

宣教士?

  家琦傳道以聖經故事中,約拿這位「落跑」(台語)的宣教士為例,神派了一個根本不想去還「落跑」的宣教士,陪伴他、訓練他、讓他在魚肚子裡想3天3夜,最後約拿終於去做了神要他去做的事情;尼尼微人悔改,約拿還生氣。看起來,整個宣教是神自己在做。
 

宣教事?

  從約拿的故事講起,黃家琦到底經歷了什麼,為什麼會成為了一位日本宣教士?
 

  就在家琦傳道第2次考取公費留學日本時,當年4月赴日,她的父親卻在8月發現大腸癌末期而離世。想起赴日前夕,她還替爸爸按摩,看到爸爸背對著她在哭,覺得很不捨,她還信誓旦旦地對爸爸說,要把自己的博士文憑獻給爸爸。只是爸爸過世後,她忽然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不斷地懷疑、自責自己是個不孝的女兒,失去了活下去的目標。當時在極度憂鬱中的她,一個人待在日本宿舍,關掉燈、拔掉電線,不與人接觸。
 

  忽然她想起10年前去過教會,也受過洗,她告訴自己最後再相信一次好了,雖然已經10年沒去過教會。她跟神說:「如果祢真的存在,如果祢真的是愛我的神,我想要再回去一次教會,請祢告訴我該去哪裡?」
 

  禱告完,出現了一位不忍心的朋友,帶著她到仙台參加一個「福音嘉年華」教會活動。當她聽見一位歌手唱著一首詩歌,後來知道是以賽亞書41章10節的經文「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當時彷彿有一股電流從上到下打下來,她的心裡有很深的感動,於是她決定要回到教會。
 

  黃家琦感謝主,在她人生彷徨、徘徊的時候,神讓她想起她有一個家。也許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心裡會想有沒有用,但其實我們不知道,所傳的福音會在什麼時候在人心裡發芽。
 

蒙召將自己獻上

  「你要傳福音,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堅持;要以極大的耐心和各樣的教導責備人、告誡人、鼓勵人。」(新譯本提後4:2
 

  重新回到神面前的黃家琦,也想去傳福音、服事神,但她想的是,等到她畢業拿到博士文憑,當大學教授教書,等拿到退休金後,她再把剩下的時間獻給神去傳福音,還自己跟神這樣約定。
 

  不料有一個主日牧師講到打破玉瓶、獻上香膏的女人,問說:「什麼是最好的禮物?」黃家琦哭到不行,她發現自己是把剩下的時間獻上,並不是最好的。
 

  於是她又跟神說:「好吧,神,我去讀神學院好了,但是我不想離開仙台教會這個屬靈的家,只要能在仙台讀神學院,我就服事祢。」當時的仙台沒有神學院,但就在黃家琦禱告完不久,牧師就告訴她:「我們打算在仙台開一個神學院的分院,你要不要來唸?」她再次感動地哭出來。
 

  就這樣,黃家琦放棄了一個月18萬日幣的獎學金,以微薄工資1小時800日幣的掃廁所打工,去讀神學院。從在大學教書到掃廁所,從18萬日幣到800日幣,她常問神服事神是否要這樣辛苦、羞愧。但聖靈對她說:「即使是如此,你還是願意跟隨我嗎?」於是她又流著眼淚繼續跟隨。
 

遇上日本311大地震

  神學院的最後一年,家琦傳道來到福島實習。記得在3月11日星期五那一天,她剛和一位姊妹讀完聖經,就遇上了311大地震。後來家琦和很多弟兄姊妹一起進到災區服事,與哀哭的人同哭。
 

  劫後餘生的居民說,「我抱著電線桿,沒有被水沖走,可是隔壁的人都被沖走了。」「隔壁一家人不見了,我為什麼還活著?」家琦傳道感受到,如果沒有福音,日本居民什麼都沒有了,於是她留在那裡建造教會。
 

  遇見神的社區居民漸漸地有了改變,被討厭的老奶奶變成喜樂的人;想自殺的人經過教會,結果進來信主得救了。家琦傳道和弟兄姊妹做了很多事情,讓社區漸漸接受這裡有一個教會,也願意和教會一起禱告。
 

  很多教會以及台北靈糧堂,當時也差派很多團隊來到日本,一起做宣教的事。
 

 

 


 

  一直到2020年3月底,因為簽證的問題家琦傳道不得不回台灣,一直停留到現在。在這過程中,家琦傳道常問自己:「離開了宣教地的宣教士,到底是誰?」可是神告訴她:「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出40:37)
 

  神也告訴她,「在台灣要更多裝備工人,讓更多人起來回應上帝宣教的心意。」,「要帶很多人來,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目前在台北靈糧堂,有「日本禱告會」,歡迎大家一起參加。去年(2022年)也有機會,去日本行走一圈,從沖繩一直到北海道,看到更多神對日本宣教的心意。
 

宣教是/宣教士/宣教事
 

宣教是上帝的心意

  宣教士即使是一個不起眼、想要「落跑」的人。但當神揀選他,神就要用他,並且要用到底。
 

  宣教事可能不是很容易,可是既然是神要成就,神就會負責到底,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一樓,大家都可以看到「小平」和「小安」的海報和貼紙。在「尋找小平和小安」的海報上有100個人,卻只有一個「小平」和一個「小安」,象徵一些國家中的基督徒比例。弟兄姊妹在海報上如果找到「小平」和「小安」,就可以再貼上一張「小平」和「小安」的反光貼紙,讓「小平」和「小安」變得更多。
 

象徵一些國家中的基督徒比例,「尋找小平和小安」的海報

 

代表基督徒的「小平」和「小安」
 

  很多國家基督徒很少,宣教士更少,也許100人當中不到1個。我們並不是要找那個國家有幾個宣教士;而是要求問神:「神啊,對於這個國家,祢給我的心意是什麼?」(參台北靈糧堂的宣教月影片:在台北靈糧堂參與宣教的4種方式,影片的最後,也出現「小平」的形象。)
 

  願我們都像「小平」和「小安」的反光貼紙,神是光,當祂光照我們,我們也興起發光,回應上帝的心意。
 

禱告焦點:

1. 願神宣教的心意,能傳承到教會下一世代當中,有更多年輕人回應神的宣教呼召。

2. 求主將對日本宣教的負擔,傳遞給更多人,興起更多日本宣教士,也有更多人為日本轉化代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