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轉換 謹防呼吸道病毒感染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正值秋冬交替之際,各式呼吸道疾病來勢洶洶,除了流感盛行,「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 RSV)」和正在中國大流行中的「黴漿菌病毒」,在台灣病例也逐漸攀升。
 
  疾管署副署長、發言人曾淑慧於7日表示,黴漿菌肺炎今年在國內疫情高於過去3年,高峰出現在1個月前,單週達120例,目前已開始降溫,累計至今共2953例。主要好發國小以下兒童和幼兒,以0至6歲幼兒最多,其次為7至12歲學齡兒童,以及65歲以上長者。
 
  黴漿菌是藉由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飛沫傳播,各年齡都可能感染。常見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也可能有持續惡化,甚至長達數周的咳嗽。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若發展為肺炎,應遵照醫囑完成抗生素療程。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醫師巫漢盟也表示,肺炎黴漿菌ㄧ年四季皆可能感染,但好發於春夏、秋冬季節轉換之際。感染途徑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包括唾液、鼻腔分泌物等,潛伏期達1至4週,高危險群包括:孩童、青少年、年輕族群。
 
  在治療方式上,肺炎黴漿菌主要是以抗生素治療,巫漢盟提醒民眾,由於黴漿菌肺炎沒有終身免疫性,有可能反覆感染,因此記得要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口擁擠處,做好適度隔離,才能避免遭傳染,對抗呼吸道疾病的威脅。

 

圖片來源: Canva

 
禱告焦點:
1. 為秋冬季節轉換時的各種呼吸道病毒停止流行禱告。
2. 為國人各年齡層有良好衛生習慣、健康身體和病毒抵抗力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