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成為新常態 企業尋求變通之道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全台缺工潮不斷擴大,根據台灣104人力銀行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1月工作機會數達104.2萬,年增4.2%,已連續9個月衝破百萬大關。
 
  各行各業都喊缺工,其中又以旅宿、餐飲服務業等,缺工最為嚴重。業者也頻向政府喊話,希望開放外籍移工補足人力缺口;勞動部近期正在檢視交通部所提出的旅宿業開放移工評估報告,但暫無具體時間表。
 
  在上個月(10月)25日104發布《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指出,企業聘用中高齡,3年來成長25%。2025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國人平均每五位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長者,企業如何在百年大缺工和少子化的雙重壓力下,友善聘用中高齡求職者,來解決人力需求,也是企業必須深思的課題。
 
  104集團策略長吳麗雪認為,除大幅提升薪資、任用中高齡勞工外,企業可透過高中職及大學產學合作,藉由跨領域人才培訓彌補部分人才缺口;兼職已是民生消費產業常見的聘僱模式,企業可多元任用,聘僱一週上2至3天班的打工族或大三、大四實習生,並透過工作分享,提高約聘、派遣、部分工時制等做法,增加用人彈性。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相關部門可以提出有效政策來幫助受缺工影響的各行各業。
2. 求主使各產業都能找到有效的變通解決方案,將缺工帶來的影響減到最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