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與台斷交 外交空間被壓縮


圖片來源: Canva
 
  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剛落幕,昨(15)日友邦諾魯共和國(Republic of Nauru)就宣布與我國斷交,諾魯是第10個與我國斷交的友邦,目前僅剩12個邦交國,創歷史新低。
 
  諾魯位於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國土面積為21.3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小的島國和共和國,亦是世界上第三小的國家,僅大於摩納哥及梵蒂岡,人口約1.3萬,世界倒數第三。
 
  南太平洋島嶼控制著連接美國與印太地區主要合作夥伴的水道,其戰略地位隨著美中戰略競爭態勢發展日益顯著,加上當地是我邦交的重要據點,蔡英文總統2016上任執政迄今斷交的10個邦交國中,有3個就是南太平洋國家。
 
  這10個與我國斷交的邦交國包括2016年聖多美普林西比,2017年巴拿馬,2018年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2019年索羅門、吉里巴斯,2021年尼加拉瓜,2023年宏都拉斯,以及最新的2024年諾魯。
 
  而目前僅剩的12個邦交國,分別為馬紹爾群島、帛琉、吐瓦魯國、史瓦帝尼、教廷、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對於賴清德總統新政府的外交前景,《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受訪內容,認為台灣要有「背水一戰」的準備,須拋棄和中國「競逐小國邦交」的舊思維,轉而專注經營和美國、歐盟等大國的關係,直言邦交國即使被斷交到只剩個位數甚至是零,都要有心理準備,但也強調台灣的民主不會因為中國這麼做就停止。
 
禱告焦點:
  1. 為新政府在外交上有更多突破和擴展禱告。
  2. 為新政府面對兩岸和友邦的關係都有智慧因應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