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後的台灣面臨經濟難題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國家大選後的新政府同樣也面臨經濟難題,除市場擔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否會停止或在股市方面,如何增加投資人的信心,都是新政府須面對的考驗。
 
  國策研究院在1月13日大選後隔天舉行「2024台灣大選後新政展望與挑戰」座談會,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在演講時直言,政府對於中國看待ECFA的判斷,太過於經濟理性,而忽視了共產黨決策的本質。
 
  李鎮宇提醒,執政黨要考量兩岸經貿關係最糟糕的狀況,若以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我方產業為例,中國在台灣化學品出口佔比達61%、玻璃是53%、金屬是35%、塑膠及橡膠是34%,平均則是25%,這些都是政府要思考的相關產業。
 
  在股市方面,17日大賣台股782.23億元,創下外資單日賣超史上第3大,超越了金融海嘯、新冠疫情時期的賣超金額。台股利空不斷,幾乎沒有正面消息,從大陸擬中止ECFA隱憂、台灣斷交事件、紅海危機衍生斷鏈風險、大陸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台積電毛利率下探及消費者電子產業仍弱勢等6因素,烏雲壟罩。
 
關於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是海峽兩岸之間的雙邊經濟協議,由中華民國政府於2009年提出,總統馬英九視為加強台灣經濟發展的政策;後於2010年6月29日在重慶市簽訂第一次協議,並於2010年9月12日開始生效。後續有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以及爭端解決協議協商從此展開。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大選後的經濟波動影響減到最低,政府都能有效積極應對及處理。
  2. 求主使新政府能有智慧、謀略處理兩岸關係及經濟議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