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中南美洲地區 留意復興中的困境

  【綜合報導】這些年來,中、南美洲地區都出現復興,與此同時,這些地區不約而同都發生天災,某些國家的基督徒屢受逼迫,請基督徒為此守望禱告。
 
智利大火
  智利中部瓦爾帕萊索(Valparaíso)2月3日發生嚴重森林大火至今(7日),導致112人死,約1萬多間房屋焚毀,數百人失蹤。初步統計,當地共有92起火災,當中著名的旅遊勝地比尼亞德爾馬市(Vina del Mar)的火勢最猛烈。受不尋常高溫、乾旱、強風等因素影響,部份村落遭火焰吞噬。總統博里奇(Gabriel Boric)形容火災是自2010地震以來最慘烈災害,該次地震導致超過500人死亡。
 
  當地國家宗教事務顧問費南德茲(Caleb Fernandez)牧師表示,火災波及6間教會及幾位牧者的家園,部份教會最早抵達現場救援,如救世軍智利分部設友愛食堂,為災民提供食物、水及衛生用品,費南德茲牧師也正與教會、中央及地方政府代表組織志工隊。

厄瓜多衝突
  上個月(1月)9 日,厄瓜多政府與喬內羅斯等多個犯罪組織爆發武裝衝突,總統諾波亞(Daniel Noboa)隨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監獄、市場、道路和大學等地方都有衝突事件,據知與當地毒品販運活動有關,有超過1000人被捕。拉丁福音聯盟(Alianza Evangélica Latina)及當地主教相繼發表聲明譴責暴力。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報告,當地兇殺率2年來增加了3倍多。
 
智利多處山林大火。圖/來源:twitter@AerosolWatch

厄瓜多政府與當地黑幫開戰。圖/來源:twitter@InSightCrime


尼加拉瓜釋放基督徒
  近日,尼加拉瓜政府釋放了2名主教、15名神父及2名神學生,包括馬塔加爾帕教區主教阿爾瓦雷斯(Rolando Álvarez),他於2022年被拘留,刑期長達26年。據報基督徒一直成為政府打擊對象,原因是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的政策所致。
 
  奧蒂嘉早於1979年任職總統,其政黨「桑定民族解放陣線」(the Sandinista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FSLN)與天主教及基督教的政見不合。奧蒂嘉於2007年選舉得教會支持下再度上任,並承諾推行保守型社會政策。由於2018年政府裁減社會福利,尼加拉瓜人民衝上街頭抗議。他與夫人羅莎里奧(Rosario Murillo)實施鐵腕政策。在短短一個月內,導致108人死亡。
 
  近日,有3名美國宣教士於尼加拉瓜遭指控洗黑錢,當局懷疑與去年(2023)與「震動列國事工」(Shake the Nations Ministries)所舉辦8場「尼加拉瓜好消息聚會」(Buenas Nuevas)有關。「山廊」(Mountain Gateway)表示佈道會得政府支持和協助下舉行,政府已檢閱及批准所有資金,對於指控不明所以。根據南非「敞開的門」(Open Doors)發出的「2024年世界守望名單趨勢」(World Watch List trends)顯示,尼加拉瓜急升20名至第30位,表明奧蒂嘉政府更公開地鎮壓宗教自由。
 
巴西教會植堂與增長
  巴西人移民外地與日俱增,包括牧師,帶動海外的植堂發展。據調研顯示,自認為基督徒的巴西人從1980年的6%,增長至2022年的22%,約45萬人,而巴西聖保羅大學大都會研究中心則報告,過去20年當地教會增長了逾5.4倍,共10萬多間,當中五旬派佔最大宗。
 
  繼去年(2023)11月溫帶氣旋侵襲巴西南部後,上個月(1月)錄得90年來單日最高雨量記錄,淹沒里約熱內盧,導致12人死亡。

阿爾瓦雷斯主教近日獲釋。圖/來源:twiiterDiocesisdeMat

「山廊」因舉辦大型佈道會而遭檢控。圖/來源:facebook@puermontananic

 
  「國際宗教自由峰會」剛於2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宗教自由學院中東行動組總監巴克(Jeremy Barker)認為在全球眾多危機中,宗教自由是其中一環。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大使侯賽因(Rashad Hussain)則表示,「那些保障宗教自由的國家和社會,似乎會更安定繁榮……,保障宗教自由是我們外交政策重要的一環,這在世界各地,我們都歷歷在目。」
 
  根據敞開之門2024守望名單顯示,超過3.6億基督徒活在高度的逼迫或歧視底下,去年(2023)的報告也提到,性虐待可能是逼迫女性基督徒最常用的手段;而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的2023年年度報告則強調,宗教少數群體的悲慘狀況,包括塔利班和印度教民族主義興起,導致法律歧視、暴力私刑,還有宗教建築物被摧毀。

國際宗教自由峰會。圖/來源:facebook@IRF Summit

2024全球守望名單顯示有3.6億基督徒為信仰而受到迫害或歧視。圖/來源:facebook@opendoorshk

 
  禱告焦點:
  1. 為中南美洲地區所面對的天災人禍禱告,求主憐憫受影響的民眾,並賜力量給教會成為祝福的管道。
  2. 求主祝福中美洲教會的復興,不但興旺教會和個人生命,而且能夠為國家帶來轉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