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須代禱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快艇翻覆2死事件持續發酵,繼金廈水域兩岸海巡、海警的情勢升溫外,馬祖海域昨天下午也出現三艘中國大陸的執法船隻,兩岸關係陷入緊張。
 
  大陸漁船越界翻覆事件愈演愈烈,遭「遣返」回廈門的2名生還漁民接受陸媒採訪,指控我方海巡艦艇事發時朝其漁船衝撞,導致船隻翻覆。由於當時海巡署沒有錄影,引發外界質疑,也讓雙方各說各話,增加整起事件的複雜程度。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於(20)日表示,美國正在密切關注北京的行動,敦促各方克制,不要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美國敦促北京與台北展開有意義的對話,以降低誤判風險。
 
  面對金廈水域對峙情勢升溫,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李昌富表示,國軍本不直接介入、不升高衝突的原則,保持監控;但要求外島防區做好衝突資源準備,若海巡有需求,依令應援。
 
  新春開始,海峽上空的積雲仍然蔽日。從ECFA早收清單遭部分凍結、諾魯斷交、大陸調整M503航線,和暫停國內旅行社恢復赴大陸出團的規畫後,金門北碇海域又發生2名大陸漁民不幸溺亡案件,使原本就已僵冷的兩岸關係更顯緊張。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兩岸當局都能冷靜應對處理,不因情勢誤判而擦槍走火。
  2. 求主大能翻轉整個局勢,使漁船翻覆事件成為兩岸恢復談話的契機。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