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荒和社會安全網問題需正視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剴剴兒虐案不僅暴露社會安全網漏洞,更讓人看見台灣社工長期高壓、低薪問題,甚至還要面對職場暴力。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2022年全年遭受人身安全危害的社工就超過1千人,占所有社工2成,等於每5名社工就有1人遭安全危害,其中最常見的是口語威脅、其次為侮辱、暴力傷害。
 
  衛福部社工司司長蘇昭如表示,社工受到人身安全危害案件可分4種類型,其中以口頭辱罵最多,共有738人,占62%,其次為遭受威脅354人,占29.8%,再其次為肢體暴力,包括被打在內有50人,占4.2%,最後還有其他46人,占3.9% 。
 
  社會安全漏接悲劇層出不窮,撐起這張網的關鍵角色是社工,縣市政府在招聘社工卻陷入人力荒,尤以新北市到年底還缺197人,缺額率居六都之冠。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楊雅嵐表示,已透過制度調整社工薪資,也藉由風險加給、專業訓練,盼提升社工人身安全維護。
 
  監委王美玉先前也表示,因社工人力需求大、薪資差別待遇等因素,恐引發「社工荒」及政府與民間搶人。她並感嘆,社工處境並未改善,保護性社工仍面臨「高風險、高案量、高壓力」三高環境,以及「缺乏督導、合作、資源」三缺困境,造成惡性循環。
 
禱告焦點:
  1. 為衛福部社工司有效執行對社工的各種保障制度禱告。
  2. 為社工的專業培育訓練禱告。也為現時各縣市的社工身心靈健康,充滿愛心與耐心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