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教會25周年堂慶特會》 做個時代關鍵性的領袖—連唯勤傳道夫婦


 
文/張雅茜
 
  前幾年的疫情,美福教會善用線上實體整合使得聚會如常進行,人數不減反增,今年正逢美福教會25週年堂慶,5月底舉辦一場社區策展,吸引2,000多人參加。並於9月2、3日邀請由顧其芸牧師領軍的新生命小組教會團隊,舉辦「擦亮基督徒品牌」特會,要在疫情過後,帶領弟兄姊妹重新看重信仰生命的扎根。

 

楊中生牧師
 
  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受訪時表示:「疫情期間透過新媒體推動聚會,有了突破和成長,疫情過後,更要回到內裡的生命,看重神話語的扎根,這樣內外兼具,才能在變動的世代中站立得穩,發揮影響力。」
 

連唯勤傳道夫婦
 
  2日晚間的信息,由連唯勤傳道夫婦引用馬太福音3章1-12節中的時代背景與人物,分享「做個時代關鍵性的領袖」,提出五個面向,一、他需要被生出來;二、要面對時代性的困境;三、要傳揚關鍵的信息,四、要耶穌基督是主; 五、要操練屬靈的紀律。
 
一、他需要被生出來
  「從舊約到新約,我們看見關鍵少數領袖被主興起,因而改變了整個世代。只要有一個人願意被主興起,願意被主訓練,願意被主塑造,成為關鍵的領袖,一個人就能夠影響一個時代。」施洗約翰初登人生舞台之前,以色列人處於兩約之間的黑暗時期,神默然不語460年。神好像不在了,神的國似乎停滯了。這段期間,是黑暗中的黑暗,是曠野中的大曠野,天國在以色列人的頭腦中只是知識卻沒有經歷,對神的國度也一無所知。 
 
  當時的以色列有希律王,有文士和法利賽人,有先知跟祭司,卻卡住了,有堅強的團隊,事奉主的人也好多,神的國度卻停滯了,因為以色列國進到了宗教化的狀態中,一年三次來到聖殿朝見神,卻沒有上帝的彰顯。「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好像這樣,被上帝救贖出來,但我們到底在不在乎神國度的進度?在不在乎每一天是否真實經歷主耶穌?在不在乎教會的建造?」
 
  這段時間施洗的約翰被生出來了,終結黑暗時代。施洗約翰是被一對有條件也沒有條件的老夫妻生出來的。父親撒迦利亞,母親伊莉沙白在仍處於460年的黑暗期當中,每天如常到聖殿事奉,他們仍對神的國度渴慕,他們相信上帝的國度必定會降臨,他們渴望復興,即便他們已經到不能生育的年紀,但上帝要回報他們,生出施洗約翰來,要讓這個孩子跟他們一生所切慕盼望的國度有分。
 
  「翻轉世代不是要上帝幫你把困難的環境處理掉,也不是要上帝幫你建造完備的系統,而是上帝要興起渴望的人,上帝要興起一個願意走出來的人,上帝要興起一個願意挺身而出的人!」
 
  「你跟我是不是也是這樣被生出來的?」你跟我這樣能夠在教會領受信息,也是神從不可能當中把我們生出來。領袖絕對不是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是空降部隊,一定是願意委身在教會,每一天扎根建造在神話語裡面,渴慕耶穌彰顯、渴慕國度降臨。這樣的人要在教會裡面被生出來。當我們也願意所有人起來,渴望把下一代生出來,我們一定能夠找到關鍵的領袖。
 
二、要面對時代性的困境
  施洗約翰所面對的挑戰是兩約之間的宗教行禮如儀。兩約之間有榮耀的聖殿,各種律例典章,最完備的祭司制度,飽學經文的拉比和文士,屬靈偉人的榜樣,就好像今日教會裡面有主日、小組、禱告會和特會、有豐富裝備課程,有長老、執事、區長和小組長,樣樣都有,卻卡住了。為什麼,因為維持常態了。
 
  當時的希律王只在乎自己的權利;文士只教導聖經的知識,卻沒有活出信仰的生命;祭司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卻沒有辦法讓人經歷神的同在;法利賽人堅守神的律法,卻只有表面的敬虔,兩約之間樣樣都有,卻動彈不得,不是國度卡住了,是人卡住了。
 
  施洗約翰當時的挑戰也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挑戰,就是要在原有的根基上突破重圍,不走460年的老路,是帶下更新。施洗約翰成為時代的開路先鋒,就是把耶穌基督引出來,因為他知道,唯有耶穌基督能把從舊約帶到新約。
 
  施洗約翰和耶穌在世的時間很短,但他們卻把握一生短暫的生命,被神使用,開創世代的影響力。 「建造教會只有一條路就是不斷突破。」「神的國度要不斷邁進,只有不斷突破的領袖才能帶下來。」盼望每個基督徒像施洗約翰一樣,能開創新局,成為時代的開路先鋒。
 
三、要傳揚關鍵的信息
  施洗約翰傳講最重要的啟示和信息就是「天國近了」。天國近了表示國度的王—耶穌基督親自來了,耶穌到哪,神國度就彰顯到哪裡。天國近了表示國度的法也近了,當我們打開心門接受耶穌,真理的靈就引導我們從律法的控告裡得著釋放,我們就有能力遵行神的旨意。
 
  天國近了表示國度的權柄已全然賜給教會,我們可以趕除撒但魔鬼,經歷全然得勝。天國近了表示上帝的國要入侵全地,我們可以去到各地得地為業。求神讓教會成為彰顯耶穌基督榮美的旗艦店,去到哪裡,天國就在哪,福音的大能就在哪。
 
四、要耶穌基督是主 
  人知道要悔改,但無力悔改。施洗約翰,這位460年來的大先知,他傳天國的福音,為人開一條悔改的道路,把人引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人只有悔改才能夠被上帝得著。「悔改」是個複合字,代表180度的轉變加上靈命的改變悔改不只是承認我做錯了,悔改不是努力做什麼,也不是努力承認做不到什麼,更不是做錯事情的一時懊悔。
 
  悔改是不斷轉向神回到屬靈原廠設定。而悔改只有主耶穌才能做的,因此我們需要信耶穌。施洗約翰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已和人帶到耶穌的面前,悔改、領受救恩,得著全新的生命。
 
  另外,從施洗約翰的身上看見他事奉核心就是專心為耶穌基督預備道路,他知道自己是誰,他尊耶穌基督是主,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他的偉大就是讓耶穌基督的榮耀沒有限制地彰顯開來。
 
五、操練屬靈的紀律
  施洗約翰懂得操練屬靈的紀律。他淡酒濃酒都不喝,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他所面對各種試探和驕傲可能跟你我一樣,求神幫助我們將自己的肉體、情感、意志都分別為聖。
 
  施洗約翰沒有選擇像父親一樣在聖殿服事,他是在曠野傳道。曠野裡什麼都沒有,但有毒蛇和猛獸。你有過曠野日子嗎?不要迴避你的曠野。在曠野裡最孤單,沒有人理解,但若在生命的暗夜仰望星空,在生命的曠野不斷操練信仰,並仰賴神的供應而不是倒斃在曠野,生命會被深刻煉淨。
 
  施洗約翰身穿駱駝毛,腰束皮帶,吃蝗蟲野蜜,過著就地取材的生活方式,他每一天活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榮耀主,讓我們也學習施洗約翰過簡單樸實的生活
 
最後,曠野的環境也讓我們看見施洗約翰是一個勇於對付自己的人,當我們願意讓十字架治死老我、破碎生命,就能不斷為主所使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