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華宣大會》 成為生命宣教士 以差傳為導向


陳世欽博士。圖取自網路直播

 
 【記者商可瑩連線報導】「門徒導向的21世紀華人差傳教會,在於成為一位『生命宣教士(Life Missionary)』帶著使命、活出合乎聖經真理的價值觀,讓人能感受並認識基督。」7月20-24日採線上進行的「2021年全球華人宣教網路會議─21世紀華人教會:宣教路一起走」,邀請多位牧者、領袖,針對不同的宣教層面分享,23日晚會由陳世欽博士(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擔任主講。

 疫情雖停止了許多實體聚會,卻使今年的各場會議藉由線上進行,跨國、跨地區的凝聚不同教會的基督肢體,實現了今年的主題「宣教路一起走」。在聚會開頭播放的介紹影片中,李秀全牧師(全球華人宣教會議顧問)分享,思考到大會主題就想到一句諺語「如果想要走的快,就自己走;如果想要走的遠,必須一起走。」勉勵基督徒要彼此手牽手、肩並肩、心連著心一起完成大使命。

 戴繼宗牧師(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鼓勵與會者,不只是參與在聚會中,也在聚會結束後持續回應神:
1. 視野(Perspective):不斷寬闊視野,無論是宣教、聖經,還有對神的認識都要有新的視野、更寬廣的視野。
2. 心被激動(Passion):心被挑旺、心靈火熱,願意在這個時代快快跟隨主。
3. 禱告(Pray):在疫情的衝擊下,禱告卻不被攔阻,我們應當用膝蓋在神的面前為宣教來守望、禱告,因為「宣教與禱告」在許多的宣教歷史中都證明兩者脫離不了關係。
4. 化為行動(Participation):從「講」宣教到「作」宣教。21世紀的宣教契機就是「宣教就在家門口」,在家庭周圍就是宣教最好的地方。


戴繼宗牧師。圖取自網路直播
 
做主門徒 生命影醒生命

 23日晚間,陳世欽博士分享主題為「門徒導向的21世紀華人差傳教會」,談到大使命的核心,上帝差遣祂的教會去到世界各地傳揚福音、成為見證,且要萬民作主的門徒,也就是建立一群屬基督的群體,一生跟隨基督。

 從馬太福音28章18-20節的大使命來看,從語法的結構分析,「去、施洗、教導」都是「分詞」,就是要邁向一個目的的過程,而「作門徒」則是主要動詞,有命令性,也有基礎性、方向性的雙重意義。

 所以,談到有關大使命,我們應該要問:「耶穌要我們做甚麼?」基礎性意義在於「履行祂的大使命,首先必須先成為耶穌的門徒。」而方向性的意義則是強調「門徒生活操練」,也就是「門訓」。「門徒生活操練」不是為了內部建造而成立,而是對外、關於萬民成為主的門徒,門徒生活操練不是一個增長教會的方法,而是回應天父的心意、回應祂吩咐的大使命。

 「門徒生活操練」和差傳有關係的嗎?陳世欽博士強調,兩者息息相關、無法分割。因為耶穌基督復活的同在,就是差傳和門訓的核心,差傳不是目的,而是過程、策略,差傳是落實造就門徒的結果。

 聖經談到差傳,是以「作主門徒」為前提,說明差傳不能停止在活動或節目,而是「刻意並有目標性的延伸信仰生活。」即使教會熱衷於差傳,並不表示教會中的信徒必然有堅強的信仰見證和影響力。

 差傳以「作主門徒」為大前提,必然注重「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信仰生活與事奉,每一個層面都要活出跟隨基督的生命,意即生活信仰化、信仰基督化。「差傳,應該回到聖經的基礎和原則,就是『作主門徒』。」
 
差傳本質就是跨文化
 跨文化的差傳,是效法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耶穌因愛的緣故而跨越不同的文化,願意放下、犧牲、付代價、謙卑、受苦和接納。所謂的「跨文化差傳」,不單指海外、區域、地理的不同,也包含階層、領域不同的概念,也就是說,即使用同一種語言說話的族群也可能有不同的階層。

 陳世欽博士提出觀察,華人教會在跨文化的差傳參與普遍上偏低,可能來自觀念上的偏見,一方面認為代價太高卻沒有好的果效;另方面認為這是太難落實的要求。

 此外,許多海外華人已經成為「跨文化」的能手,因為這些人離開本國、本鄉、本族,接觸新的環境、適應新的人群、融入新的文化、學習新的語言,這樣跨文化的能力,因為有一個關鍵的動力:為下一代打拼,為了擁有更好的物質條件,營造優質生活環境。因此,現今的華人基督徒也能用相同的動力,為著上帝的國度、榮耀、使命,走進不同的文化群體,以道成肉身的心志為耶穌基督贏得萬民,作主門徒。

 回到差傳的基礎點,是透過跨文化差傳、藉著不同的管道或平台,進入不同的領域,叫人體驗上帝的愛。差傳不是一個事工,而是跟隨耶穌,帶著使命出去的生活方式。

 跨文化差傳必須回到信仰生活的基礎,「門徒生活操練」是達到這屬靈目的之管道。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門徒生活操練著重在幫助信徒落實跟隨耶穌的生活方式,結合信仰、生活、使命成為一個整體,「延伸」信仰的生活方式,一代接著一代「傳承」下去,這就是「門徒導向的跨文化差傳」

 華人教會要成為門徒導向的差傳教會,應該著重培育信徒三方面:
1. 信仰:認識基督(Knowing Christ)。
2. 生活:經歷基督(Experiencing Christ)。
3. 使命:見證基督(Proclaiming Christ)。

 我們都應該成為「生命宣教士」,意思就是作主門徒,一生操練跟隨基督的生活方式,帶著使命、刻意天天走進人群,透過不同關係的建立,落實合乎聖經真理的價值觀,使人能夠聽見、看見、感受並認識基督。「生命宣教士」要在上述3方面被培訓以至能進到創啟地區、未得之民地區完成大使命,將使命和生活結合、信仰與生活結合,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影響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