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神教牧領導研習會》 學習教練模式 牧養羊群並帶領教會大步向前


與會牧者同工。黃多加攝
客神教牧領導研習會
學習教練模式 牧養羊群並帶領教會大步向前


  【記者黃多加桃園報導】客家宣教神學院於8月 30日採實體跟網路並行舉辦「教練模式的教牧領導研習會」,邀請陳恒霖博士傳授牧者、小組長,如何在教會領導和管理牧養羊群,以增強人際關係的賦能,成為懂得領羊群前進又不失落一隻小羊的牧者。
 
  客神溫永生院長開幕表示,第9屆世界華福大會的「門徒訓練」主題,跟這次教牧領導研習會的「教練模式」相契合。譬如香港播道思福堂的門徒不是「教」出來的,而是「帶」出來的,教會追求質與量的增長,有兩個關鍵,首先是有效的全面性門徒訓練,其次是優越的領導力,藉以建立持續成長的事奉團隊,「信徒多,教會不一定增長;門徒多,教會一定增長!」
 
  陳恒霖博士表示,所謂「教練模式」是當小羊暫時不在圈內,身為領導者在關鍵時刻怎樣引羊歸隊,以及自我檢視是否屬於助人的類型。他從聖經發現「關係」很重要,人和耶穌的關係延伸到人與人的關係,幫助他在研究心理學大有效率,探訪會友時能真正發現和看出人的問題,落實幫助人走出困境,就像耶穌對軟弱的人行出來的愛。他認為基督徒應該正確回應正在哀傷的人,譬如我們遇見的人如同一瓶汽水,我就願意成為開瓶器,幫助別人打開瓶蓋,讓氣泡發出來,這才是有效的溝通。
 
  陳博士引述安瑟倫·古倫(Anselm Grun)神父的話::「領導者的重要關鍵在於喚醒每個工作者的內在能力。」他相信牧長同工們都曾陷入牧養的困境,牧會多年常感難以牧養會眾,花很多時間陪伴會友卻無果效,牧會與牧養工作耗盡力氣常感到疲倦,會友訴苦家庭問題,但清官難斷家務事。


陳博士教導。黃多加攝
 
  課堂上陳博士帶領學員以實際操練,觀察人的氣泡是否有弦外之音,觀察坐在你面前的當事人,扮演保護者的教練,提供資源幫助人解決問題,從而建立雙方信任的關係,互相激勵共同解決問題,完成從未嘗試的挑戰。他說,身為輔導的教練,要給人有走得慢的機會,讓每一次發出氣泡的過程,都能走過設立目標、陪伴、協助、突破的歷程。

  陳博士說,有次去參加活動,刷了門卡卻進不了門,負責同工一查紀錄,告訴他缺席幾次的主日聚會,所以卡被設定鎖住,必須請教會幹事重新設定才能進入。因此,人與人不要用數字量化去看一個人的生命,生命是一個質,每個人都有上帝給的特質。畢竟上帝給我們一個嘴巴,只有兩個功能,吃和說。吃壞東西,可以拉肚子消化,說出傷人的話就收不回來。成為別人生命中的教練,要聽懂人的實際情況,了解越深,包容接納就會寬廣。
 
  所謂「管理」起源自拉丁文manus,有「訓練」馬匹之意,其後的意義擴展到一般技術性的處理,例如武器、樂器的訓練。領導者與管理者的差異在於「領導者」強調願景與使命,關注未來與發展,發掘與激勵卓越人才,重視效能與創意,整合組織與面對變革。「管理者」注重目標與任務,著眼目前與處境,培訓與使用優秀人員,重視產能與績效,執行計畫與調整策略。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陳博士建議,當我們有熱忱成為助人者之前,可以自我檢視自己屬於四種類型中的哪一種,一、「專業助人者,高專業、高熱忱」;二、「專業空耗者,高專業 、低熱忱」;三、「越幫越忙者,低專業、高熱忱」;四、「無力助人者,低專業 低熱忱」。他勉勵說,在神國度裡每一個人都有使命與價值,我們正在雕塑未來潛在優秀之人才,進入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展現生命特質與靈性成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