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愛奇兒家庭日」 黃姍姍、蔣萬安響應336公益活動 力挺愛奇兒家庭

  【本報訊】天使心家族於2010年起於每年3月的第3個星期六開始推動「336愛奇兒家庭日」,向社會倡議「認識、理解、接納、友好」愛奇兒家庭(身心障礙家庭)的理念訴求。今年的「336愛奇兒家庭日」於19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熱鬧登場。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立法委員賴士葆、萬美玲、蔣萬安同台出席活動呼籲社會大眾展現友好行動「陪愛奇兒家庭多走一哩路」,讓台北成為一個愛奇兒友善城市,身心障礙者的家庭,也能在友好的氛圍中健康成長。
 
336愛奇兒家庭日 讓社會展現友好
  今年適逢天使心家族20週年,讓336愛奇兒家庭日活動更有意義,透過活動讓愛奇兒家庭走向戶外,也讓社會大眾在這天有機會對愛奇兒家庭展現接納與友好。
 
  台北市副市長黃姍姍表示:台北市一直致力推動身心障礙家庭參與社會,也很感謝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在今年設立「愛奇兒發展中心」落腳於文山區,台北市希望在未來的每一天都是愛奇兒家庭日。
 
黃珊珊。來源:大會提供

  立法委員萬美玲表示:陪伴愛奇兒家庭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未來想永遠陪著大家在陽光中勇敢走下去。立法委員蔣萬安也到場支持表示:六年來一直致力推廣身障家庭福利,未來會持續關注身障家庭議題,創造共融共好的社會。
 
蔣萬安。
來源:大會提供

  活動現場設置四區動物闖關遊戲,藉由遊戲融入倡議理念包含:「認識:動物雕像」、「理解:動物是非題」、「接納:動物寫真」、「友好-動物馬拉松」,最後一關動物馬拉松讓參與民眾戴上計歩器陪愛奇兒家庭多走一哩路。現場同時還有OPEN小將熱力帶動跳,活動抽獎提供OPEN家族划歩車和OPEN小將娃娃等多項愛心好禮,還有漫威英雄cosplay等豐富活動嗨翻現場,當天吸引千人共同參與體驗,氣氛相當熱鬧。
 
愛奇兒家庭長期壓力需要喘息
  2020年天使心家族對六都近1,300份愛奇兒家長的壓力與服務需求最新調查與研究顯示,有高達60%以上的家長「須時時保持警覺,以免孩子一不小心就發生意外或干擾到他人」,長期的照顧壓力容易造成身心損傷。天使心家族為愛奇兒家庭量身計劃喘息服務,針對照顧者、父母、健康手足提供每個階段的需要,支持他們面對愛奇兒每個生命歷程的不同挑戰。天使心家族邀請民眾成為愛奇兒家庭的友好天使,支持他們喘息,讓照顧的路能繼續走下去。
 
從流淚谷到泉源地
       「親愛的美青阿姨:您好!我是高紫萱,麗湖國小三年級。我們天使心每年都有一個音樂會,可以邀請能幫助我們的人來參加,今年爸爸說我們可以試試總統夫人,雖然我不懂,也不認識您,但是我相信您一定是個重要的人,希望您能來聽我們的音樂會。紫萱敬上」歪七扭八的字打動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的心。
 
       2009年12月18日,周美青女士從頭到尾低調坐在第一排,欣賞天使心家族音樂會。大合唱之後,周美青獲邀上台獻花。這時8歲的高紫萱像小鴨子搖搖晃晃走上台,也獻花給陌生的「美青阿姨」,兩人緊緊相擁,所有人感動落淚。卡片只有115個字,卻花了紫萱4天的時間完成。她每天吃力的用顫抖的雙手寫不到30個字,字歪七扭八,但是每字每句都充滿生命力。

高介仲一家。
來源:大會提供
 
    高介仲是金融業的主管,獨生女紫萱如今已長大就讀輔仁大學。他說:「一路走來當我願意分享時,我的孩子也正在看;她在看什麼?就是父母能這樣分享她的故事,代表這不是可恥的,是神原本就喜悅的。當有了父母的肯定,紫萱覺得自己是一個尊貴的生命,不會因為先天或後天的缺陷影響到本身價值。所以,她對自我認同價值高,甚至不受外在條件的限制,成為樂觀、開朗的人,完全不退縮。這個經歷讓我感受到,當我願意順服上帝對我們人生的安排與計畫,上帝的祝福就臨到我們家、我們身上,流淚谷就會成為泉源地。」
 
陪愛奇兒家庭走更遠

  美玲和書衡是馬來西亞人,大約4年前來到台灣工作生活,育有3個孩子,兩女一男,老幺Megan是愛奇兒。她現在已經5歲多,口語很有限,基本上也不會主動叫爸爸媽媽。美玲說,「只要她肯開口說話,哪怕是一兩個字,像「go to Zoo」(去動物園),我不介意每一兩天都帶她去動物園。」
 
  Megan對新的人事物有障礙。不能夠從大的空間進入到一個小空間,像是商場,或是更密閉像電梯這樣的空間,她會哭、閙、喊。最難的部分就是她在大庭廣衆大喊大叫發脾氣,哭的好像給人虐待。招來許多異樣的眼光,好像媽媽沒有教好孩子,不然就是有人說爲什麽你不安慰一下你的孩子。
 
       美玲說,「當我最難過、受傷的時候,神爲我開了另一道門。我努力尋求支援,在網路平臺上認識了天使心機構,也鼓起勇氣寫信給天使心,沒想到上帝真的掉下了一條救命繩給我,有人打電話來關心我,找我談天,讓我感受到世界原來還有溫暖的一面。我參加了天使心讓我心情也開闊了,我知道我並不孤單,有依靠、有同工、有夥伴陪我一起走下去。」
 
  「Megan喜歡去動物園,看大象,看孔雀,看河馬,看到她在欣賞動物的時候的喜樂,我也很喜樂。動物園是Megan的快樂天堂。天使心是我們天爸天媽的快樂天堂,在這裏,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在這裏,我們可以有夢想。透過喘息聚會,我們可以歇一口氣,繼續往前衝刺。」
 
今年成立「愛奇兒發展中心」陪愛奇兒家庭走更遠

執行長林照程(右)及副執行長蕭雅雯(左)
來源:大會提供

       「我老了,孩子能交給誰?」是許多愛奇兒父母心中的擔憂,天使心家族深刻了解父母為成年愛奇兒安置所面臨的困境,執行長林照程表示:今年特別於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行「336愛奇兒家庭日」,基金會今年於文山區設立一座「愛奇兒發展中心」,全心打造「陪愛奇兒多走一哩路」的夢想場域。林執行長也提醒愛奇兒的家長不要一個人孤軍奮戰,可以透過天使心家族的幫助和團體互相扶持勇敢走出來。他呼籲社會大眾遇見愛奇兒家庭,一個友善的微笑,用簡單的方式表達善意,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