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雲林—訪李卓輝傳道

伯利恒611靈糧堂的前後任牧者:李卓輝傳道(左一)、李詠施師母(左二)夫婦,與羅光凱傳道(右一)、黃淑珍師母(右二)夫婦 (取自雲林伯利恒611靈糧堂臉書粉絲專頁)
 
文/羅鳳琳採訪
 
  李卓輝30歲開始成為香港611靈糧堂的全職同工,後來在青年牧區服事了10年。2015年11月23日,他們被差派來到台灣,在雲林的伯利恆611靈糧堂服事;7年之後,2022年11月23日,因著要照顧生病母親的需要,他們又回到香港。
 
  7年,讓李卓輝傳道一家認識了美麗、溫暖的雲林,也使他們一家在台灣扎根,有了成長、突破與擴張。這是一對年輕香港牧者,找到一群台灣家人的動人故事。

 
在台灣的主要服事:連結
  2015年12月24日,卓輝傳道一家從香港飛來台灣,他們原先在香港611靈糧堂青年牧區服事了10年,有一天,主任牧師張恩年牧師卻忽然問他們:「願不願意去台灣牧會1年?」當時卓輝傳道覺得有心理上的障礙,因為要牧養年紀比他大的會友,又要接觸台灣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的人;另外可能也因為成長環境的影響,卓輝傳道覺得有些自卑,不知道如何跟人交通。
 
  在來台的飛機上,因天氣不好,飛機在台中上空盤旋,卓輝傳道跟神禱告:「主啊,祢要我來台灣做什麼?」神賜下的感動只有2個字:「連結」。
 
  之後,神的工作很奇妙,透過一位姊妹的介紹,讓卓輝傳道認識林內長老教會的馮牧師,然後藉著參與在眾牧者一同去為雲林縣長祝福禱告的行動中,就與雲林眾牧者連結在一起。另外,神也帶領他參加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簡稱靈糧網絡)的中部牧者連結。
 
  在神的帶領中,不論與弟兄姊妹、門徒、小組長;或與雲林眾牧者;或是與母堂,神讓伯利恆靈糧堂有多方面很好的連結,卓輝傳道自己也很看重。
 
從文化差異的「撞牆」到建立關係
  在來到台灣前,卓輝傳道曾在一次禱告服事中,得到一個會遇到「撞牆」的提醒。果然來到台灣之後,卓輝傳道首先面對了台灣人和香港人的文化差異。香港人是直接表達,而台灣人是比較含蓄、會拐彎抹角,例如明明想要一樣東西,可是口裡卻說不要,等卓輝傳道把東西收回之後,對方卻又不開心。還有一些人在交談時,會帶著「酸酸」的口吻。
 
  在這些文化差異的困難中,卓輝傳道跟神禱告:「主啊!我實在愛不下去。」但神卻回應他:「你去愛這些牧者。」卓輝傳道只好順服神。在與牧者聚集時,卓輝傳道就起來尊榮資深的牧者,讚美與感謝他們在雲林這塊福音硬土上長期的耕耘,特別地感謝、尊榮他們。從那一次開始,他和這些牧者之間就有更深、更親密的關係。
 
  在牧者們彼此拜訪的時候,卓輝傳道就是像朋友一樣,不講事工,只是關心牧者們的需要。有牧者發生意外,他會帶著禮物去探訪他們、關心他們。中秋節時,也會帶著水果、文旦去拜訪其他牧者。
 
  有雲林牧者詢問到伯利恆靈糧堂主要事工的時候,卓輝傳道的回應就是,秉持著祖母堂(台北靈糧堂)和母堂(香港611靈糧堂)的精神,他們看重牧養,也看重生命和關係。事實上這也是卓輝傳道在自己教會中的真實情況,不論是對弟兄姊妹或小組長,他關心他們的生命、跟神的關係、跟家人的關係、跟同事朋友的關係。如果弟兄姊妹發生一些狀況,卓輝傳道就是陪伴,也在牧養的過程中幫助弟兄姊妹成長。
 
以敞開來建立關係
  不論在靈糧網絡的聚集中,或是在雲林眾牧者之間,卓輝傳道學習以敞開來建立關係,包括分享自己原生家庭的見證。
 
  原來卓輝傳道是一個私生子,他從小沒有見過自己的父親。在2009年,他在教會中接受禱告、醫治,他也選擇原諒他的父親,那時隱隱有一個預感,他會很快地見到他的父親。果然,不久之後透過表哥,得知他的父親患血癌病危,問他是否去見見父親。卓輝傳道就去探望,雖然父親因愧疚不敢看他,他仍對父親說:「爸爸,我是李卓輝,是你的兒子。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我已經原諒了你。」第二次再去見父親時,父親已在臨終,這一次他父親就開口對大陸原配說:「這是我的兒子,如果他以後要回鄉下認祖歸宗,你們要讓他做。」
 
  這事讓卓輝傳道得到很大的醫治和恢復,從此卓輝傳道就恢復了兒子的身分,在他父親的告別式中,他也列在兒子的位分中。同一年,很奇妙地,卓輝傳道就進入與現在的詠施師母交往、結婚,孩子也在台灣出生。
 
  在牧者的連結中,卓輝傳道很坦然地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接受台灣牧者的關心,他覺得這樣的敞開,是建立關係的根基。他也很自然地稱周神助牧師為「周爺爺」,稱台北611靈糧堂的戴志行牧師、梁慰慈師母為「阿爸」、「阿母」。
 
 
新會堂 新異象 新牧者
  因著有照顧生病母親的需要,張恩年牧師就讓卓輝傳道回到香港服事。在交接前,伯利恆靈糧堂已買下「天空樹」的新會堂,這原是核心同工與小組長蔡光明弟兄2009年在棒球場走禱時所領受了一個異象:未來在棒球場要有「萬人佈道」,棒球場會有榮耀神、見證神的時候。
 
  另外,到了2019年底時,因為舊會堂太大,而教會的財務也有些吃力,當教會在禱告尋求是否換一個新會堂時,很奇妙地經一位姊妹的介紹,就看到了棒球場附近的「天空樹」,經香港母堂的同意與遮蓋,同時在拜訪祖母堂台北靈糧堂時看見台北靈糧堂的年度異象是「得地為業」,宛如神賜下一個印證,於是就買下新會堂。
 
  在卓輝傳道一家確認要回香港時,羅光凱傳道、黃淑珍師母也受差派來到台灣,成為伯利恆611靈糧堂新任牧者。不但是卓輝傳道在他40歲時進入另一個新旅程,伯利恆611靈糧堂也開啟進入另一個新境界。
 
最後的祝福禱告
  卓輝傳道相信這7年他們已完成神的託付,他們仍然學習跟隨神,看神如何帶領。在得知卓輝傳道一家將回香港,雲林的眾牧者與靈糧網絡中部牧者們,紛紛歡送他們全家。在今年1月的雲林牧者聯禱會中,牧者們甚至說:「不是你們被要求回去或被帶回去,是我們差派你們回去。」
 
  卓輝傳道最後的禱告是:
 
1. 求主帶領他們全家,回到香港能再次很快的適應。
 
2. 求神賜福伯利恆611靈糧堂,讓教會很快地適應、進入一個新季節;也賜福羅光凱傳道、黃淑珍師母他們的家庭和事奉,讓教會的建殿能順利,萬人佈道的美好事可以發生。
 
3. 求主賜福雲林不再是黑道的故鄉,而能成為敬畏神、敬拜神,神跟人都喜愛的地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