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空襲致百多人死 軍政府鐵腕執政逾2年

  【綜合報導】繼今年初的空襲及上個月(3月)的炸彈襲擊之後,緬甸執政軍政府於週二(11日)向實皆(Sagaing)村落再度發動空襲,最少165人死亡,是2年多政變以來傷亡最慘重的襲擊,而軍政府的鐵腕政策使當地人民面臨極大的迫害。
 
  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人權部長昂妙敏(Aung Myo Min)指出,軍政府向甘布魯鎮(Kanbalu)空襲,最少有165人死亡,當中包括20名兒童。

緬甸「民族團結政府」人權部長昂妙敏。圖/來源:facebook@aung.m.min.9
 
  有目擊者表示,約有300人在帕錫義村(Pazigyi)出席「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ce Force,PDF)行政所的開幕儀式,適逢這一週也是當地的新年。軍機在早上向村民投擲炸彈,然後有一架直升機不斷掃射,至傍晚軍機再度襲擊。由於軍機不斷在上空盤旋,急救人員無法前往現場救援。
 
  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承認空襲事件,「如果有傷亡,皆因他們協助『恐怖份子』」。所謂的恐佈份子就是NUG及PDF。「我們發動攻擊,我們得知有PDF遭擊斃,因他們反對政府。」
 
  聯合國、美國和其他國家紛紛強烈譴責此事。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表示:「緬甸軍隊襲擊無辜的百姓,包括今天實皆省的空襲。在世界領袖採取有力行動來制止這場屠殺之前,還需要有多少緬甸兒童死亡?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圖/來源:facebook@UN.Geneva
 
  根據聯合國報告,2年多的政變以來,至少有2890人遭殺害,逾5,000所學校、家園、教會及寺廟等遭破壞,超過160萬人流離失所。
 
      昂妙敏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譴責軍政府蓄意對平民動武,並呼籲軍政府立即停止所有空襲。」
 
  週一(10日),軍方轟炸欽邦(Chin State)西部法拉姆鎮(Falam),致9人死;3月,軍方在撣邦(Shan State)南部賓朗村(Pinlaung)殺害了22名平民,包括3名佛教僧侶;1月,空襲緬甸南部克倫邦(Karen State)致5人死亡,包括一名天主教傳教員(Catechists)及一名浸信會牧師,死者所屬的2間教會也遭破壞。
 
  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於3月27日在閱兵典禮上稱所有民軍為「恐怖份子」,誓言悉數殲滅。
 
  由於戰事連連,本月初(4月)約有1萬人從緬甸東部逃難至泰國達府(Tak province),當中包括800名兒童。有泰國邊境官員表示,「基於人道理由,我們向他們提供庇護所、食物和水,直至情況緩和為止。當衝突停止,我們會將他們遣返。」
 
  據民間組織表示,警方無力執法,水溝谷(Shwe Kokko)頓成為人口販賣重災區。
 
  剛剛過去的受難節(7日),倡議人權的克欽浸信會領袖薩姆森(Hkalam Samson)博士遭指控「恐怖主義、非法集結和煽動反對」等罪名,被判監禁6年,他於去年(2022)12月被拘捕。他的妻子鐘裊(Zung Nyaw,音譯)表示丈夫被抓後,接受了長達 24 天苛刻的審訊,「他是一個認識神、愛神的人。他是傳道人,他並沒有敵人。他是一個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人。」
 
為緬甸禱告
  每年3月,「釋放緬甸遊騎兵」(Free Burma Rangers)及「基督徒關心緬甸」(Christians Concerned for Burma)合辧「全球為緬甸禱告日」,為當地百姓的平安及人權禱告,有來自澳洲的克倫人參加。
 
  克倫邦為當地最大的少數族群聚居地之一,當中有3成為基督徒,而他們主要為山區原住民。在英國統治期間,克倫邦居民享有教育福利,相較其他地區先進及開放。
 
  「釋放緬甸遊騎兵」創辧人尤大衛(Dave Eubank)敦促基督徒為緬甸禱告,「我們從沒見過緬甸的情況如此糟糕,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戰爭。軍隊的速度和武力也是我從沒見過的。同時間,緬甸有一股新的合一力量,跨越了社會、經濟、族群、神學和宗教的界限,源自於所有緬甸人聯成一線,對抗獨裁者的鎮壓。

尤大衛(左)多年來在緬甸服事。圖/來源:facebook@FreeBurmaRangers
 
  「然而,我想要的合一,超越抵抗邪惡的統治及侵犯人權,否則也沒有愛。即使有,也只是屬人的愛,只要有足夠的壓力,便會粉碎。所以神差遣了耶穌,祂來幫助我們,祂的愛堅不可摧。」
 
  NUG國際合作部長的薩莎醫生(Dr Sasa)在禱告日當日分享,「緬甸人活在軍政府的殺戮式統治的恐懼底下。活在地獄已有2年時間,2年的無望與無助,2年來失去家人與朋友,2年的痛苦、2年的恐懼、2年的失去與迷失、2年的死亡與破壞……」
 
  「與此同時,有2年的勇氣、2年的合一、2年的忍耐與韌力……2年的力量與智慧、2年的恩典與憐憫、2年對神的信心和信靠。」
 
  「請與我一起為神的國度禱告,祈求國度的平安與豐盛、公平與公義、信心和盼望、愛心與生命,祈求自由民主臨到緬甸。
 
  禱告焦點:
  1. 為緬甸求平安,求主保守當地平民百姓的安危,並為流離失所的緬甸人民禱告
  2. 求主止息一切戰爭,賜下平安,在執政者中間掌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