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禧年經濟論壇(二)-AI對信仰的契機與危機

圖、文/林榮恩老師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整理報導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簡稱禧年)於11月4日舉行「ChatGPT來了—AI時代的挑戰與因應之道」研討會,邀請到林榮恩老師從不同的觀點來看AI對信仰的契機與危機。林榮恩老師是禧年基金會董事,曾任科技業(如IBM及SAP)、金融資本業(花旗銀行及香港美林證券),後自行創業。目前創辦及參與經營台灣以色列投資合作中心(TXI Center)以及頤恩萬國教育中心(EON Center)。
 

林榮恩老師
 

一.人類近10年來的科技大躍進
 

  人類將面對一個新的浪潮,我們過去所知道的一切都將被改變,首先是生化智人2.0計劃:2015年到2020年人類可以在遠方控制機器人。2020年到2025年人類可以把腦袋留著,腦袋以下可以全是機器人或生化人,透過腦袋就可以繼續延長生命。2030年到2035年人類因為腦袋也會壞死,就把智慧、情感、意志全部留下來,所以腦袋也不需要,身體是用人造的。2040年到2045年身體也不需要了,只需要有意念存在就可以控制。這是生化智人2.0的計劃,現在一連串的科技,都在朝這個方向發展。

  萬物聯網:由數位新世界所驅動的實體世界。我們在雲端都有一個數位分身,所以透過控制雲端的數位分身,就可以控制世界萬物。但從信仰的角度來看,人類做這樣的事情好嗎?

 


 

  3D列印:大到可以直接列印房子,就可以住了,列印一些複雜的元件、機器、引擎,不用殺生,就可以吃到牛排,只要把牛肉的DNA輸入到3D列印,就把牛排列印出來了。也可以列印植物來吃,也不用種了。甚至現在有人在研究,把人的DNA拿來,就可以列印出器官,延長壽命。
 


 

  交通:有自動駕駛、無人機、非行車、車聯網,車車聯網到天邊,以後要控制人很簡單,只要控制他的車子,就讓人什麼地方都去不了。
 


 

  人造生命:1996年有複製羊,2018年中國有複製猴,接下來是複製人。

  人機介面:AR/VR的眼鏡、智慧衣、穿戴裝置,可以偵測你身體的各種指數,再來是判斷你的表情,可以知道你在想什麼,知道你的情緒。

  人腦晶片:晶片植入腦袋裡面,藉由讀取你的意志,然後把這意志電子化後,傳送到電腦設備,進行訊號的傳輸,來控制你的身體。
 


 

  數位貨幣:數位貨幣強調去中心化,但是真的去中心化嗎? 去中心化是有一些假設的,當這些假設可以操控的時候,去中心化就不再是去中心化,反而是集權化。啟示錄讀到666獸印,跟全世界通行的數位貨幣會不會有關係?如果可以控制全世界通行的貨幣,就可以控制所有的人。


二.正確認識讓人類歷史大革命的AI
 


 

  AI是一種仿生科技:人腦神經元的運作,用數學模型,來做仿生科技。現在AI厲害的地方是,可以把全世界人的看法整合起來產生出一種看法。它有好的地方,但背後卻有更大的隱憂。

  AI對職涯的影響:以前在找工作,強調的是工作、技能、IQ、知識等等,有了AI後,這些都不再構成競爭優勢。未來在職場上,靠的是人格特質的獨特,EQ、受挫力、忍耐力、持續力等等。

  在信仰上,過去需要花很多時間做聖經知識的獲取,現在AI已經整合了所有牧者的智慧,只要問它問題,它就可以整合出眾人的答案。對聖經知識的獲取比例會下降,繼而取代的是會有更多聖靈的引導跟應用,也就是更多強調神與人的關係,這是AI帶來的好處。


三.科技與人類罪性

 

  劃時代的科技往往也隱含著前所未有的隱憂,因為我們都忽略了人類的罪性。

  AI 常見問題 :

  1. AI是否會控制人類?

  林榮恩老師表示,以他的看法,AI不過是接受特定目標並執行的程式,它無法自行產生控制人類的目標,除非有心人士在AI程式中埋入控制人類的命令。所以,關鍵還是在人身上。

  2. AI會有人類的慾望嗎?

  AI只是數學模型求最佳解的過程,不會有人類的慾望和需求。
 

  3. 從信仰角度看AI的侷限:

  AI的學習是從所有的數據來的,它若沒有數據,就學不了事情。AI演算法針對數據的學習時,會先將數據中的界外值(Outliers)剔除,只學大數法則下的規則,它會把界外值剔除,但通常這些界外值才是最珍貴的資訊。

 

  • AI無法取代人與聖靈的互動所產生的影響
  • AI針對信仰問題的回覆取決於大數據以及自我衍生的數據,不一定正確。
  • AI以因果關係中的秩序為基礎,秩序常因外力而被破壞,尤其當神介入時往往突破因果關係。
  • AI以果找因,但並非所有結果都由認知的原因所造成,尤其考慮神的主權時。
  • AI是目標導向,若沒有學習到對應的道德標準,常會有驚人之舉。
  • AI演算法有容錯範圍,容許一定程度的誤判,也會有「幻覺」,把AI自己創造的資料誤以為是真的資料,但信仰與真理沒有模糊空間。

 

  人類太倚重AI,最後會變得對AI的答案不加思索,全世界可能會變成只有一種看法了,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容易把錯的都當成真的,不對的信仰也會誤以為對。
 

  人類運用上帝給的恩賜管理萬物,也發明了許多科技,但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試圖想要變為神,想要用科技來完成自己的私慾。當所有數位科技(AI、物聯網、元宇宙、區塊鏈、數位分身、自動化)無所不在時,控制數位世界將比控制實體世界簡單,要控制實體世界,只需控制數位世界。因此數位世界的新秩序終將影響實體世界。


四、基督徒對科技應有的態度及行動方案
 

  那麼作為基督徒的我們,面對數位新世界該有怎樣的態度呢?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祂的量帶通遍天下,祂的言語傳到地極。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詩篇 19: 1-4)
 

  祂的量帶通遍天下,祂的言語傳到地極,是可以靠科技來做的。所以我們要積極參與,成為數位新世界的Gatekeeper,善用科技,讓新科技成為引人歸主的利器。

 

基督徒應有的行動方案:
 

1. 在網路中增加真理的曝光,並且培養下一代的思辨力,以免信假為真。要在網際網路上爭取話語權,增加對的資訊與曝光度。

 

2. AI的答案將左右全球大多數人的想法,尤其是下一代。要落實思辨教育,教導下一代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盡信書不如無書。

 

3. 廣傳真理教導,導正真人判斷。
 

  人類發明的科技皆有理論假設與邏輯缺陷,而這些缺陷可能成為有心人完成特殊企圖的利器。但若引入神國原則,將可彌補這些邏輯缺陷。譬如區塊鏈,你不知道它到底是不是去中心化?數位貨幣,你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在控制?可是,如果你只要加入一個原則,就是這個貨幣不可以永久累積,因為聖經講7年豁免,50年重新設定過。

 

  如果我們把這些原則引入到數位貨幣裡面,這些數位貨幣是不能夠永久累積的,你就不會有貪婪,你就不會想要累積這些貨幣,你就不會想要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所以,聖經的原則如果引用到科技裡面,將可以把舊約裡面很好的制度,得以讓它落實出來。用科技配合神國原則,讓聖經裡面美好的原則可以落實,AI就可以成為人類極大的祝福。


禱告焦點:

  1. 求主帶領科學家及工程師,創作合神心意的AI技術,幫助人類進步及學習。

  2. 求主保守教會及學生,在學習使用AI過程中仍然懂得依靠神,而不是以AI取代全能神的位置。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