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疫情下的教育與學習禱告】



     昨日(25日)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全國疫情警戒三級時間延長至6月14日,同時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延長至6月14日。

     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在這段期間也請學生停止前往,留在家中學習;超過400萬學生居家學習,遠距教學成為新習慣下的必須品。

而這波停止到校上課,為社會帶來多項新挑戰:

一、居家學習導致許多家庭出現照護問題
原有許多家長動用特休在家照顧子女。為免造成經濟衝擊,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拜託雇主,讓員工盡可能彈性在家上班。

二、家長需以關照情緒健康為優先
這段期間,全家人都在家,準備三餐就是個挑戰,很多家庭空間小,連個獨立安靜的環境與片刻都難得。
對染疫的擔心、工作上的調整,甚至是經濟打擊,許多家長自己也承受極大的壓力,面對孩子也不自覺增加情緒壓力。


三、在遠距學習上,教師、家長和孩子應先學習數位禮儀

● 家長

     正常情況下,家長是需經過學校、老師的邀請或允許,才能進入教室,而且不能干擾老師和學生。

     換成遠距教學時,也一樣。

     父母可以放輕鬆,讓孩子適應新的上課狀況,就像在學校的實體課程一樣,只有在出現技術性問題,或是老師需要幫忙時,再進到「教室內」。父母也需衣著整齊,以免影響上課。

● 小孩

     父母協助維持孩子上學時的儀式:晨起梳洗、吃早餐、衣著整齊、上課時間不晚到,因晚到是對老師不尊重;打開螢幕讓老師跟同學看得見彼此。

     其他常見的數位禮儀,還包括開著螢幕時要看著鏡頭,不發言時要關掉麥克風,要發言時先「舉手」。

     年紀比較小的孩子,需要爸媽教他們練習如何使用、開關這些功能。

     只要孩子的麥克風開著,家中的聲音都可能會被收錄,父母要幫忙看螢幕拍得到的範圍裡有什麼,家中的其他人盡量不要在這些範圍中走來走去。

● 老師

學校可以先跟父母、同學約法三章,制定課程相關的政策規定:
     不能隨意截圖或錄影拍攝上課的內容,甚至轉傳畫面。要有「門禁」的概念,上課連結不能隨意轉發,閒雜人等不能隨意進入。

     另外,需注重資訊安全與隱私。

     老師要熟悉所使用平台的功能,設立與常換密碼、使用等待區等「網路門禁」,關上虛擬教室的門,關閉某些分享或錄影功能等。
.
.
請代禱:
1. 為全球1/10的貧窮戶家裡沒有書桌、電腦或網路的孩子代禱,求主憐憫、調動資源幫助這些貧困戶及偏鄉學童,好讓他們能接受平等、足夠的教育。
.
2. 為台灣疫情升溫下的教師、家長及學生們能適應新的相處模式代禱,求主幫助:學校老師善用專業、有智慧和耐心的進行線上教學;學生在線上學習時,保持專注,有好的學習效果;家長在家辦公並照護家中在學子女時,有良好情緒管理,且保持耐心。
.
成為祝福列國的勇士﹕https://www.unitedprayer.tw/support.php


#偏鄉學童 #遠距學習 #疫情下的教育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