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移英港人及留港家屬代禱】



     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英國去年(2020)中宣布供香港居民入籍的「英國海外國民」(BNO)新制—「特許入境許可」(LOTR)(註1),讓持有BNO的香港居民自今年1月31日起,可與家人循此機制前往英國居留,滿6年後可取得永久居留資格。

     因英國7月8日更新指引,原本酌情安排香港居民入境的LOTR期限,於今天﹙19日﹚到期,昨下午飛往英國倫敦的飛機,使香港機場擠滿送機人潮,登機櫃前排滿了數百位即將離港,以及前來送機的親友。離港民眾與親友拍照留念,更有不少家屬送機時泣不成聲,需要親友協助攙扶,才得以離開機場。

     香港民眾表示,原本打算明年才要離開香港,但英國突然宣布暫停「酌情安排入境」,父母為盼孩子能自由成長,因此這週急忙準備離開;然而中國當局卻對這樣的政策表達強烈的不滿,也宣布不承認BNO為有效證件。港府在6月28日以「英國疫情反彈」和「Delta變種病毒」廣泛傳播為由,從7月1日起,禁止所有從英國出發的班機在香港著陸。有人將其背後原因指向可能是受到中英因香港議題關係緊張的影響。

     《明報》報導,當地協助香港人項目「UKHK」創辦人Krish Kandiah表示,不少長者到英國定居後出現不適應狀況,不願意走出社區,甚至不願離開家庭到以外的地方,對英國來說,「三代同堂」是較少出現的情況,希望政府、教會等能幫助香港長者進一步適應新環境。相對地,有留港長者面對子女舉家移民,剛開始覺得無所謂,但子女離開後,部分因不習慣而情緒崩潰,出現身心失衡症狀。
.
.
請代禱:
1. 為選擇移居英國的香港人生活得著妥善安排及適應代禱,特別為隨行的長者能適應新環境與新生活,有適合的社交圈子禱告。
.
2. 為子女舉家移民英國,但選擇留在香港之長者的身心靈健康代禱,求神幫助他們能勇敢提出需要,社區與政府能積極給予關懷和協助。
.
註1
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今年1月英國首先開放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家屬移居當地。據英國內政部數據,第一季即有逾3.4萬港人申請移民。接著,英方更新指引,讓仍未取得BNO簽證的人可以先入境停留半年,期間申請簽證,這項指引稱為「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

此後,英國政府數度延長LOTR期限,先是延至3月31日,後依次延長到5月17日、6月21日。最新一次延長的期限為7月19日,此後未再有新的變化,導致不少原本心存觀望的香港民眾,在上週趕辦赴英手續及搶訂機票。
.
▍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新網站正式上線
https://www.unitedprayer.tw/

▍用聽的《禱告雜誌》,同步禱告交託
https://reurl.cc/9rXk0V
 
▍疫情裡彼此扶持共度時艱
http://www.unitedprayer.tw/support.php
 
#移居者及留港者之生活適應  #舉起雙手屈膝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