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水果外銷代禱】



中國暫停進口目前台灣出口中國前三名水果
  綜合報導,台灣水果外銷狀況近日備受關注,中國海關總署於19日宣布,台灣釋迦、蓮霧因驗出介殼蟲,宣布暫停進口。

  此事,農委會與一般民眾幾乎同時得知,中方在宣布事前完全沒有任何溝通,消息一出引發極大爭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對岸此舉不符國際貿易規範,將循正式管道要求諮商。若9月30日前中國相關單位沒有正面回應,台灣10月1日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首先,兩國之間的農產品貿易所應遵守的動植物檢疫條件,是需要經由雙邊諮商議定規則,客觀確定雙方應遵守的遊戲規則。雙邊密切諮商討論解決方案,若雙方商定檢疫條件即可恢復進口。但不管是3月時的鳳梨,還是這次的釋迦、蓮霧,中方事後對於我方提出諮商的要求都相應不理,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

  今年2月26日中國宣布3月起禁止輸入台灣鳳梨。目前台灣出口中國前3名的水果都遭禁止。中國暫停台灣水果輸入,府院黨都說有其政治意涵。

 水果外銷市場 前半年成長137%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全球貿易雖因疫情衰退,但台灣水果外銷分散市場成效顯著,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前半年逆勢成長137%。

  農委會為改善過去台灣農產品貿易過度依賴中國,積極開拓其他外銷通路,數據顯示,台灣生鮮冷藏水果外銷中國以外市場,比去年同期逆勢成長137%,其中表現最亮眼的日本市場更大幅成長272%,其他如韓國市場成長53%,美國市場也成長10%。

  陳吉仲也提到,生鮮冷藏水果外銷中國以外市場,目前已經到達33,869公噸,超過外銷中國市場的24,959公噸,是過去5年以來首度超越,中國以外市場的外銷佔比也突破5成,約57.57%。

  陳吉仲表示,台灣的水果有世界級的品質、廣受各國消費者的喜愛,未來會繼續強化各項國際行銷措施,分散外銷市場,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讓更多國家的消費者都能享用台灣最優質的水果。
.
.
請代禱:
1. 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其團隊禱告,有效與中國溝通,並且更多拓展其他國家的通路、幫助台灣果農生產優質水果,造福其他國家。
.
.
▍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新網站上線中
https://bit.ly/3hXTwQ9

▍用聽的《禱告雜誌》,同步禱告交託
https://reurl.cc/9rXk0V

▍疫情裡彼此扶持共度時艱
https://www.unitedprayer.tw/support.php

#舉起雙手屈膝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