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1218台灣公投禱告

  台灣又將舉行公民公投。本次四大公投是編號第17至第20案,包含「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遷建」的四大公投案,即將在12月18日舉行投票。此次攸關台灣重大民生及環保的公民投票,外界分析不僅將影響台灣政黨政治,也與台美關係相關。
 
第17案:是否同意核四發電廠重啟發電?
 

提案方說,核廢料有97%仍是可利用能源,僅需2至3年即可商轉。反對者台灣經濟部說,核廢料目前無解,地質安全報告又指出核四廠蓋在地震帶上。
 
第18案: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提案方國民黨立委稱國民健康不能成為「特定國家」利益交易籌碼,而且台灣民眾吃豬肉數量遠高於其他肉品,萊劑雖有國際標凖,但未必適用於台灣人。反對方則稱,全球已有101個國家開放含有萊劑豬肉進口,此外美豬進口是國家經貿布局一環,基於平等互惠,台灣不能賣自己的商品到國外,卻反對他國商品進口。
 
第19案: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在符合法規定的情形下,公投應與選舉同日舉行?
 
提案方認為一般民意代表選舉與公投合辦可以提高投票率,減少行政成本。反對方認為,2018年公投綁大選投票程序冗長且混亂,而且容易淪為政黨之間較勁的工具,選民會傾向對人不對事而導致議題討論失焦。
 
第20案:是否同意中油公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提案方稱,桃園藻礁擁有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三接將永久破壞生態。反對方稱三接是減少空污、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
 
  其中,台灣是否擴大進口美國「萊豬」(即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是此次公投最受矚目的議題。輿論普遍認為,公投結果對於台灣正在申請加入的國際經貿組織「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者「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造成很大影響。

 
 圖片擷取自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

請代禱:
1. 求主在整個公投投票過程中完全掌權,讓整個公投結果是走在神的心意與旨意裡。
2. 求主將愛與和平充滿在台灣社會,除去一切政黨對立所造成的衝突與紛爭。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