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派聯盟年度大會 基督徒有勇氣和智慧捍衛自由

       【綜合報導】「西班牙福音派聯盟」於2月19日(Spanish Evangelical Alliance,簡稱SEA)舉行年度線上大會「概念(Idea)2022」。這次活動重點是歐洲言論自由,公開辯論這項基本權利限制。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主席、芬蘭前內政部長(2011-2015)拉莎寧(Päivi Räsänen)現仍面對法庭審訊,在大會發表了30分鐘講話,陳述了自己的故事,並呼籲基督徒要有「勇氣和智慧」,繼續在公共場合表達信仰。
 
       「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秘書長希爾馬赫(Thomas Shirrmacher)向SEA成員致意。2021年,希爾馬赫開始領導世界福音聯盟,提到教義的辯論。他表示,「我對聖經的看法非常保守,包括聖經的感動和無誤」又指出福音派有位「紙本教宗」,因為「聖經是教會的制度和憲法,我們都要遵從。」
 
希爾馬赫。來源:facebook@prof.shirrmacher

拉莎寧案
       拉莎寧因涉嫌煽動對少數群體的仇恨,這幾天正面臨赫爾辛基地區法院(Helsinki District Court)審訊。她接受了SEA邀請,在會議上發言,拉莎寧回顧過去作為醫生的職業生涯,以及加入政治舞臺的動機。「身為一名年輕醫生,我參加了關於墮胎的公開辯論,包括寫書、講課和小組討論。捍衛未出生嬰兒的生命,一直是我身為議員的首要任務,也是我從政的原因。」
 
       拉莎寧反思芬蘭社會世俗化。「我童年時,主日學很普遍。在我住的村子裡,所有孩子都會上主日學。僅僅幾十年間,芬蘭人對基督教信仰的基本信念驟然倒退。最近一項調查公佈,只有4%的35歲以下婦女回答有信耶穌。我當了27年議員,如果剛開始工作時,有人問我一個人有多少種性別,人們都會認為提問的人相當愚昧。」

拉莎寧。來源:YouTube@Alianza Evangélica Española

 
       她補充,「就一男一女的婚姻或同性戀行為的罪惡性發表意見,已屬政治不正確。試圖打破基於兩性的性別體系,尤其傷害了兒童。價值觀之間的鬥爭主要是透過語言,抓住了對愛、自由、平等甚至是彩虹等概念,進行新的演譯。」
 
       拉莎寧還分析了自己面對的法律程序,「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我們基督徒、我們的價值觀都很陌生,甚至認為是危險的。當人不瞭解有慈愛和憐憫的上帝時,就只剩下懲罰,對基督教的印像非常有限。
 
       她辯稱,「我收到指控的是針對少數群體的煽動刑事罪,可被判處罰款或最多監禁兩年,但更令人震驚的是,可能要求審查,命令我刪除在社交媒體上所發佈有關聖經的帖子,或禁止我出版著作。真正的問題是,就算還沒有任何懲罰,已經叫信奉聖經的基督徒進行自我審查。」
 
       她還強調引述羅馬書1章24-27節的目的,就是批評路德會領導層,「而不是任何少數派教會」。「我甚至考慮過從主流教會辭職。但禱告時,我確信最好的方法是努力喚醒沉睡的人,而不是跳出一艘正在沉沒的船
 
自由表達信念的權利
       「審訊期間,檢察官針對基督教核心教義作出指控,『你不能把一個人的身份和他的行為分隔。假使你譴責他的行為,你也會譴責那個人,認為他低人一等。』檢察官試圖否認聖經的核心信息—律法和福音的教導。耶穌斥責罪,卻愛罪人。人的尊嚴不會因為罪而減少。檢察官的思維對法治也不太熟識。即使是最臭名昭著的罪犯,即使受到懲罰,也不會失去人權或尊嚴。」
 
       拉莎寧強調,「最重要的是,就算基督教及其衍生的價值觀與潮流背道而馳,挑戰當前的風氣和思維,基督徒也有自由教導和談論上帝的聖言。每個人都應該有自由表達對於重要問題的堅定信念,卻毋須擔心遭受審查或刑事制裁。
 
       拉莎寧希望最終能無罪釋放。「我以平靜和充滿希望的心等待著。希望贏得案子。即使我沒有贏,我認為這一連串事件是呼召的一部分,很可能要維持數年的過程,並可能在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結案。」
 
       「早期基督徒沒有在獅子坑裡放棄信仰,那為什麼我要在法庭上放棄信仰?我相信,在生命的這個時刻,捍衛基本權利和自由是我的使命和榮譽」拉莎寧感謝審訊期間收到國際間的聲援訊息,以及許多國家基督徒的禱告。她總結,「法院的裁定將會是重要的先例,影響未來歐洲立法。」
 
回歸自由
       緊接著還有圓桌會議,包括SEA副總理蘇亞雷斯(Xesús Manuel Suárez)、《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總監塔基斯(Pedro Tarquis),以及一直跟進拉莎寧案件的佛斯特(Joel Forster)。
 
       蘇亞雷斯表示,「我們見證了一場歷史性講話,傳福音就是傳講自由。身為基督徒,我們必須回歸自由。因此,必須訓練年輕人,甚至可能不得不再次教導年輕人捍衛那些「嚴禁的思想」,包括「公民抗命」。」
 
       塔基斯同樣表示,「有時候,國家執意要強加一種特定的方式去理解教育,又指出SEA展開新項目如以拉(Elah)論壇,旨在捍衛所有公民的自由。」
 
       禱告焦點:
       1. 求主繼續保守拉莎寧聆訊,有公平的裁決。
       2. 求主興起基督徒為的婚姻制度發聲,捍衛一男一女的家庭核心價值及言論自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