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宣教士仍留守基輔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基督徒或面臨逼迫

  【綜合報導】戰事甫開始,俄方炮轟基輔之際,青年使命團(Youth With A Mission,簡稱YWAM)宣教士夫婦瑪麗(Marie)及約翰(Japhin John)躊躇要不要離開烏克蘭首都。另一邊,據環球電台(Trans World Radio,簡稱TWR)報導,有白俄羅斯及俄羅斯基督徒為烏克蘭禱告。
 
  現年27歲的瑪麗表示,「我們早已打包好,就好像面對新形勢,心裡著急。突然間,一早醒過來,聽到砲聲隆隆,不期然心裡著急,然後你會說,『哇,這是什麼回事?』」
 
  現年28歲的約翰補充,「禱告之前,這個決定非常不容易,但我們一禱告,要下決定變得非常容易。」
 
  約翰來自印度,妻子瑪麗是德國人。夫妻倆隨著YWAM到烏克蘭宣教。約翰表示,「我在印度長大,也有服事。我不是第一次遇到危險。應該說,是第三次了。」
 
約翰及太太瑪麗。來源: facebook@Japhins

  雖然面對生命危險,他們決定留守,因為要委身服事烏克蘭人。瑪麗表示,「這就好像婚姻的承諾,面對順逆。不但要在順境時發揮影響力,更在這個時候,人人都要離開的時候,所以我們留下來。」
 
  基輔巿中心現在成為堆滿混凝土板塊、沙包和金屬架的堡壘,阻撓俄軍坦克駛近。一半城巿的人經已撤離,而YWAM基輔同工集中服事仍守在當地的人民。巿中心往南30分鐘車程,約翰和瑪麗落手落腳,把廣大的校園變為人道援助站。
 
  另一位服事志工圖比娜(Natalia Turbina)帶著兩個兒子,在廚房為鄰居預備餐點,她表示「要視乎當日情況,試過有1千人,有時也有5、600人。
 
  另一名來自芬蘭的宣教士奧查(Katarina Oja)表示,「唯一讓我感到平安的意念就是回到烏克蘭,這是為什麼我在這兒。我不是説神強迫我留在戰區,又或者說我別無選擇。我有選擇,我選擇來到烏克蘭,而神為我打開門戶。」
 
  戰事發生前,奧查撤離當地,但不久她便回去。現在她在基輔街頭為一些留在家中的人送上食物和救援物資。每一次探訪也會以禱告結束。
 
  另一位原本負責校舍維修的大衛,如今卻負責危險任務,幫助陷入俄軍戰線的人逃走。他表示,「每一次我到這些地方,就有心理準備會困在那兒,而且每一次我都會禱告。我沒有數過,但我幫助過百人逃走。只要神允許,我仍會竭盡所能。」
 
YWAM同工 。來源 :IG@ywamkyiv

  幾乎每隔一天,YWAM德國及其他歐洲分部會向基輔提供醫療物資。約翰和瑪麗主要服侍當地士兵,每日預備650份食物,如果不用安排物流或將物資分類,二人便會帶著食物探訪長者,並給予他們溫暖的擁抱。
 
  瑪麗表示,「這不在乎分發食物包、煮餐點或分派人道救援物資,這不是上帝預備我去做的事,因為這些人人都做得到。最艱難的是,你聽見砲聲隆隆,看到新聞,知道你所身處的城巿如何?在不遠處,有建築物在燃燒,又有人死亡。我做這一切,是因為我愛這個國家,是因為我委身,我不會離開半步。不管我餵飽是兩個人,還是1千人,對我來説其實沒兩樣,因為我對神的委身不會改變。」
 
  雖然身處戰火,約翰和瑪麗不時在臉書分享正面信息,約翰便寫道,「我無法相信戰爭很快已有一個月。我們都過得很好。經常大笑;互相搗蛋;我們真的慶幸還在世。結婚第一年過得很快,應該說很順利。雖然很忙,但總是很開心。」
 
  「我們學會了一件事,生命是一份禮物,你不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不然,我們會試圖積蓄,建立王國。面對戰爭,人自然而然會積存物品,然而當你不知道明天如何,積蓄毫無意義。因此,我們非常具體地應用這個真理。我開始使用岳母贈送給我的香水。吃盡所有德國美物;現在使用一切特殊印度香料,穿最好的衣服,聽最喜歡的音樂。除了罐頭,我們沒有什麼積蓄。」
 
  「經過這場戰爭,才活出耶穌要我們活出的生命,『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參太6:26、34),不要積蓄。」
 
  瑪麗有位好朋友為家中兄弟得救禱告兩年,現在他終於決志信主並在地堡受洗,在街道上也隨處可見士兵禱告。現在分發物資的時候,瑪麗會附上聖經。她在德國的朋友不明白他們夫妻倆在做什麼,雖然友人不是基督徒,也會為他們禱告。對於俄軍,夫妻倆感到遺憾,俄國士兵年紀輕輕,不明白為何要打仗。他們確信神會介入,禱告更多宣教士來重建烏克蘭,包括心靈重建工作。

環球電台俄羅斯分部告
  TWR歐洲傳訊總監史提芬森(Frank Stephenson)表示,「他們(俄國基督徒)不想坐下來袖手旁觀,『唉,我們什麼都不能做,也不打算做些什麼。』不然,很多福音派基督徒為這個局勢禱告,為和平禱告。俄國基督徒也向烏克蘭難民提供實際幫助,如食物及庇護所。我們不時聽到難民逃到歐盟國家,但可能就近邊境的關係,也有些說俄說的烏克蘭人選擇逃到俄羅斯。」
 
  TWR事工之友最近在俄羅斯辦婦女會議,這些信徒覺得烏克蘭的局勢非常重要,為當地和平禱告。在白俄羅斯,TWR聯絡人有家庭成員以往住在烏克蘭,如今到中歐一帶成為難民。因為他們是白俄羅斯人,受到國家制裁,回國並不安全。禱告這些信徒能在新的地方立足。
 
史提芬森(左)。來源:facebookt@twreurope

  史提芬森表示,「他們未必直接與戰爭或暴力衝突有關,卻受到影響。在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同工面對前景並不明朗。如果你不是國家教會成員,也不知道有多少日子還可以團契、可以分享福音。」
 
      禱告焦點:
      1. 求主解救仍在基輔戰區的烏克蘭人民和宣教士,保守他們生命安全。
      2. 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基督徒禱告,仍能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