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歸正教會同工獲釋 宗教自由仍受限制

  【綜合報導】據「敞開之門」(Open Doors)最近公布的「世界觀察名單」(World Watch List)顯示,中國排名第17位,逾9,600萬基督徒。3月27日,山西太原郇城歸正教會汾陽同工張立功和王潤雲刑滿出獄。至此,汾陽被控以「偷越國境罪」的5位基督徒已全部出獄。王潤雲和張立功的家人及教會弟兄姊妹到看守所迎接二人。王潤雲一手抱著兒子,一手擁抱女兒,在歡笑中相聚。王潤雲在自媒體報平安說:「家人們,我們回家了,給大家報個平安!謝謝大家這段時間的代禱,感恩!」

  5位同期受刑的基督徒,包括宋守山已於1月27日出獄。他出獄時比之前消瘦外,一切安好。他表示,幾位基督徒不但親身經歷了上帝的真實,還把福音帶給身邊的獄友。「上帝不會做錯事,(監獄)裡面可憐的人太多了,他們都需要福音。」當時他還透露其他幾位弟兄都很好,感謝上帝的安慰。2月27日,獲刑7個月的張耀文和王世強出獄時,妻子和教會弟兄姊妹親身迎接,並在看守所門口合影留念。

偷越國境罪
  張立功、王潤雲、王世強、張耀文、宋守山5位都是太原郇城歸正教會的同工。去年(2021),CBN曾報導過他們參加由唐崇榮國際佈道團舉辦、由著名講員凱勒(Timothy Keller)及卡森(D. A. Carson)主講的「KL 2020福音與文化大會」。當時5人還特地飛到馬來西亞吉隆坡,手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法護照出入境。沒想一年半後,幾位被莫名其妙扣上「偷越國境」罪名,遭刑事拘留,隨後被捕。
 
  據「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簡稱對華協會)消息,去年12月底,山西省汾陽市地方法院以涉嫌「偷越國境罪」開庭審理,代理律師和家屬都參加庭審。據家屬透露,5位心境喜樂且堅定,過程中還見證了對上帝的信心,在法庭上向法官宣講福音。至1月初,家屬收到汾陽市人民法院判詞:5人均涉「偷越國境罪」,分別判處刑期6至8個月不等並罰款。
 
  目前,太原郇城教會的安彥魁傳道和張乘豪弟兄仍羈押在呂梁看守所,等候開庭審訊,但目前還未正式起訴。據「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簡稱ICC)消息,雖然2人持合法護照出入中國海關,但政府仍視之為非法。

安彥魁傳道(下)及妻子姚聰婭(右上)一家合照。來源:facebook@姚聪娅
 
  對華協會又指,由於安顏魁傳道與秋雨聖約教會和王怡牧師關係密切,成為政府重點打擊對象。2021年的新年,安彥魁傳道在看守所度過,多名同工也相繼被捕,扣上各種罪名。與此同時,山西各地其他教會也受到逼迫,傳道人及平信徒被「詐騙罪」、「偷越國境罪」、「非法持有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物品」等各種理由抓捕、關押,致令山西成為逼迫基督教重鎮之一。
 
  5日前(4月3日),員警以防疫為由帶走姚聰婭、張乘豪的妻子郭娟、王應杰、王瑛等7位基督徒,送到當地羈押室。他們一概拒絕在「不再參加郇城教會聚會」承諾書上簽字,手機也遭沒收,直至翌日淩晨才陸續獲釋。員警本想處以15天行政拘留他們,並罰款500元人民幣,但礙於疫情,行政拘留無法執行,最後罰款了事。

信仰抗命 
  王怡牧師自2018年遭扣留,他的住所也遭查抄,因為王牧師之前在自媒體發布「宗教戰爭沉思錄」一文。文中譴責中國共產黨,促請基督徒「信仰上抗命」。又批評當局迫使人民參與「凱撒式偶像崇拜」,視習近平主席為上帝,聲稱「在道德上與基督教信仰,以及那些持守思想自由的人格格不入。」最後以「顛覆國家」及「非法經營」等罪名被判9年徒刑,而其妻子姚聰婭則於2019年6月獲釋。

王怡牧師及秋雨聖約教會會眾。來源:facebook@earlyraincovenantchurch
 
  東南亞地區事務經理吳吉娜(Gina Goh)表示,「新《宗教事務條例》自2018年生效,中國政府不斷擴大法規,遏止宗教活動。目的是懲治基督徒,免受『外國勢力干預』。」吳吉娜最近也在ICC網站上撰文稱許安顏魁傳道,因他為公義發聲,公開要求當局尊重宗教自由。山西太原郇城歸正教會由春雨聖約教會建立,而安傳道也畢業於春雨聖約教會所創立的神學院,他深受改革宗神學及王怡牧師薰陶。安傳道曾說,「誰在拘留所經歷到主的苦難,便成為讓這世代驚奇、讓歷史驚歎的見證人,值得我們敬佩。」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中國基督徒的信心,見證福音。
  2. 求主阻絕中國內地疫情,醫治一切受感染的病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