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長新冠症狀者禱告


圖片來源:RyanKing999/Canva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數據,全台已高達262萬人染疫;新冠確診者在康復後,面臨了「長新冠」(長期新冠)的困擾。長新冠整合醫療41家醫院共收治787個病人。
 
  長新冠症狀,包含極度疲倦、喘不過氣、胸痛胸悶、腦霧、失眠、心悸、嗅味覺改變、關節疼痛、噁心嘔吐或耳鳴等;也會影響人的心理狀態而造成憂鬱症、焦慮症等。大多數的長新冠症狀會在12週內完全康復,但有些人卻可能會持續更久。WHO對長新冠的定義是根據「3、2、1」原則:
  3:感染後3個月內發生
  2: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
  1: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1年
 
  英國國民保健署表示,有4類民眾染疫後較容易出現長新冠現象:血栓與微血管有損傷者(如心血管疾病)、先天免疫缺陷者(如免疫缺陷症)、神經系統異常者以及新陳代謝系統受損者(如糖尿病、胰島素阻抗)。
 
  若要預防長新冠發生,則要避免染疫時發生中、重症。在發病後5日內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減少33%至88%演變為中重症、死亡的機率。
 
  長新冠症狀嚴重時仍需及早就醫。如果是輕症,可服用清冠一號或退燒、解熱鎮痛等藥物改善;喉嚨疼痛可使用鳳梨酵素和由醫師指示的消炎藥物;飲食也要維持正常,透過增強免疫力,減少長新冠的發生。
 
 
  禱告焦點:
  1. 求主持續醫治新冠康復者,讓身心都能完全恢復正常。
  2. 求主賜福醫界能研究出醫治良方,幫助患者能脫離長新冠症狀,避免永久性損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