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月 為城市守望 雲林虎尾

為虎尾鎮及整個雲林縣守望

中元祭典下的虎尾
 

  廖閔郎傳道是雲林虎尾人,從小住在雲林火葬場所在的惠來里(住家門口就可以看到火葬場),惠來里當地並沒有教會,他是在就讀天主教正心中學初中部時才初次知道有耶穌並接觸教會詩歌,高二因著基督徒學弟的邀請,才開始參加虎尾長老教會的聚會並逐漸認識主;並在就讀東海大學時受洗。

  廖傳道從小就對傳統的中元節祭拜覺得有很多奇怪的地方,問阿嬤為什麼拜好兄弟不在家裏面拜而要在門口拜,阿嬤就說「囝仔人不要黑白講」。廖傳道覺得這好像在賄賂陰間的黑道、交保護費,並沒有帶來平安。

  在廖傳道的印象中,虎尾到了農曆七月,幾乎年年都是全鎮封街,在東西南北各區舉行中元祭典和祭牲的比賽,市中心有好幾千桌的供桌,街道上有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大家都會出來到虎尾市中心看熱鬧;到了中元節晚上,在市區還有十幾萬發的炮城,即使在很遠的地方都聽得見放炮的聲音。這幾年因為疫情,規模有略微縮小,但中元節仍然是官方與民間共同的活動、全鎮的盛事。農曆6月18日「王爺生」(「王爺」是瘟神),全鎮也會拜拜、辦桌、有流水席,虎尾民眾的觀念是「有愈多的人來我家吃,我家就愈旺。」

  近年的中元節祭典也在轉化,祭典活動把鬼塑造成很可愛的、可親近的,類似西方把「萬聖節」變成很輕鬆、愉快的節日,台灣也在塑造跟鬼很愉快的相處,這其實是危險的。
 

在虎尾教導真理 設立屬神祭壇

  中元祭典的熱鬧,早期曾充斥著清涼的電子花車,甚至脫衣舞等活動。廖傳道覺得很多基督徒沒有預備好,因為他們覺得去觀看熱鬧的祭典活動「無傷大雅,只要不吃供桌的祭品就好」,甚至還有人「吃拜拜的東西也不要緊」、「基督徒不要驕傲,別人的信仰也不錯」。教會如果沒有好好的教導,弟兄姊妹就是會被世俗同化,也沒有見證叫人能信主。

  廖傳道會藉由主日信息與小組查經,教導中元節的由來與破除祭祖的迷思,並且每年在中元節的晚上,在教會舉行「平安敬拜之夜」,就是帶領弟兄姊妹持續地敬拜,同心禱告。
 

虎尾浸信會的轉化與外展

  廖傳道在2016年來到虎尾浸信會服事,配合浸信會的異象「10年開拓100間教會」,就開始帶出信心的奉獻,將每年年度結餘款的一半奉獻做為宣教之用,結果教會的奉獻從2016年的赤字變成幾乎每年都有結餘,教會經常費的剩餘也從2016年只有三十幾萬,到現在有八十幾萬,並且30、40人的會友仍然外展參與開拓了崙背浸信會,崙背浸信會並成立了「雲林昂首協會」,由遮蓋的廖閔郎傳道擔任協會理事長,由崙背浸信會的洪正志傳道擔任協會總幹事,從事福音戒毒工作。未來希望能與晨曦會合作,在雲林設立福音戒毒中心庇護家園。(雲林有很多人吸毒的問題,在虎尾就有2間監獄,大多是煙毒犯。)


 

為虎尾浸信會及虎尾的祝福

  廖傳道希望教會能成為神喜悅的教會,他相信做神喜悅的事,神就會賜福。他祈求主憐憫虎尾的百姓,讓他們看到這些祭拜的謬誤之處;也唯有信靠耶穌基督時,才有真正的平安。


禱告焦點:

  1. 為虎尾浸信會在虎尾為主發光、作鹽、傳揚福音,大大感謝主!求主堅固並恩膏廖傳道,帶領弟兄姊妹同心建立敬拜禱告祭壇,在家庭、社區活出真理,成為榮美見證。願同樣的祝福也臨到虎尾長老教會,以及虎尾的眾教會。

  2. 求主聖靈運行在虎尾,能改變鎮上的祭拜傳統,帶來屬靈氛圍的轉化;求主甦醒虎尾百姓的心,讓他們心中渴慕真正的平安,並願到教會來認識耶穌。

  3. 求主的醫治釋放與救恩臨到虎尾,讓更多陷在吸毒綑綁的人被釋放,信主得救,在雲林也能興起更大的福音戒毒事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