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為中秋連假有平安禱告



圖片來源:jakkapan21 / Canva


  中秋連假快到了,疫情卻逐漸升溫,已連續6天單日確診超過3萬。疫情指揮中心估計,明後2天單日確診數可能突破4萬大關。
 
  近年來由於國人習慣中秋節團聚或烤肉,這週中秋節連假過後,很可能迎來新一波確診潮。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提醒大家「3個你可以,4個不可以」:可以和以下三種人一起烤肉,包括熟悉的人;接種過2、3劑疫苗的人;和有戴好口罩、勤洗手的人。「4個不可以」是:
 
  1、不可以和不特定人士一起烤肉。若一定要與不特定人士一起烤肉,則需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傳播鏈持續擴大。
 
  2、不可以和沒接種疫苗的高危險族群(老人、小孩、慢性病患)一起烤肉。
 
  3、不可以和有症狀者一起烤肉。
 
  4、不可以和口沫橫飛者、不愛戴口罩、不洗手的人一起烤肉。
 
  黃軒醫生提醒,BA.5潛伏期有越來越短的趨勢,從原先5天的Alpha病毒、4.41天的Delta、到3.42天的Omicron,演變至今,BA.5縮短成只有2天,此一演變將加速病毒傳播率,使確診後再感染機會更高,也提升住院及死亡風險。
 
  另原始新冠病毒株,其R0值僅2-3(R0值全名為「基本傳染數」,評估確診者從染疫到康復或死亡期間,能傳染給幾個人,「R0值2-3」即1人染疫,會傳播給2~3人),Delta的R0值在5-7,Omicron的R0值已經到10。BA.5引發的不只縮短潛伏期、增加R0值,還有更易使人「再感染」。有一篇美國初步研究則指出,「再次感染」會使6個月內死亡風險,增加114%。這些容易再次感染,並引發重病的風險族群,包括糖尿病、心肺疾病、腎臟病、腸胃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中秋節如有聚會,應遵守防疫規定,除飲食、拍照等例外情形,外出應全程配戴口罩,如有症狀請勿參加。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國人在中秋佳節仍能警醒防疫不輕忽,保護自己又保護家人,尤其長者及幼童都能蒙主保護大有平安。
 
  2. 求主興起教會起來成為代禱的祭司,堵住一切破口,讓台灣各職場群聚、各社區都能免受BA.5侵襲。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