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甲禱告──訪大甲靈糧堂王銘智牧師、郭憶琴師母

文/羅鳳琳採訪
圖/受訪者提供

台中市大甲(取自台中市政府)



王銘智牧師全家福
 
大甲靈糧堂的誕生與茁壯
  1995年春天,一對教師馬傳旺夫婦,被神更新挑旺,他們領受了要在台中的大甲建立教會、分享福音的異象,與郭大哥夫婦在郭家一起小組;到1998年7月,神回應了他們的禱告,這兩家人連結上台北靈糧堂「強本南進」的計劃,也得到台北靈糧堂西南牧區的幫助,以小組開始了開拓。1998年10月31日,大甲靈糧堂舉行開工禮拜。
 
  馬傳旺夫婦後來離開教職,並在2008年8月16日按立為牧師。大甲靈糧堂也在人數增長中有3次搬遷,分別在中華路、錦華街,最後是2006年2月搬到現址民生路上的新會堂中,新會堂大樓名稱「大甲宣教中心」,彷彿宣告著他們心中的熱情和異象。

大甲靈糧堂的會堂,大甲宣教中心
 
   大甲靈糧堂又在苑裡開拓,2011年11月13日苑裡靈糧堂開堂,許維容牧師在2013年6月30日被按立。
 
  現任主任牧師王銘智及師母郭憶琴,是在2011年來到大甲靈糧堂實習,於2016年9月11日按牧,承接大甲靈糧堂第二時期的建造。
 
屬靈爭戰的一級戰區
  大甲有世界聞名的宗教遶境,每年遶境期間,市內行進路線都是交通管制,充滿了人山人海的群眾。市中心主要街道上的商家和民眾,都會擺出點心茶水,提供給群眾吃喝。(不論是馬牧師,或是大甲靈糧堂的牧者、弟兄姊妹,都明白這是使命與挑戰。)
 
  早期有些弟兄姊妹受到影響,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剛信主,屬靈生命還不成熟。
  曾有少數真理不清楚、初信的弟兄姊妹或慕道中的長者,在遶境「做熱鬧」(台語)期間會去吃或去幫忙滿街擺設的點心攤,覺得這樣「沒有什麼關係」;也有弟兄姊妹覺得「習以為常」,「這本來就是屬於他們的節期,不明白為什麼要爭戰」;也有弟兄姊妹覺得路上塞滿了人,「交通不方便就不來教會」;還有弟兄姊妹覺得遶境期間非常吵,「乾脆安排休假出去旅遊」,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這時候更應該到教會敬拜尋求神,或建立祭壇為大甲禱告。因諸多因素影響,王牧師提到他們剛到大甲靈糧堂事奉時,主日崇拜約有60-70人,但在遶境期間會減少到40-50人,明顯地屬靈氛圍低迷。當時牧師意識到有些弟兄姊妹很強地被蒙蔽,在真理與屬靈爭戰上是沒有被教導的,對神的話語也不夠渴慕;而且有些來到教會的慕道友、初信的弟兄姊妹,會停留在過去信仰的思維,喜歡追求神蹟奇事、被預言服事、想得祝福好處,就只是像過去信仰的模式一味追求「靈驗」,一旦不如他們所願的,也可以很快受洗信主,也很快離開主。
 
  但屬靈爭戰是真實的。除遶境期間之外,平時也有屬靈爭戰──屬靈的壓制、紛爭、攻擊、意外層出不窮。王銘智牧師回憶,大甲靈糧堂曾經經歷了兩次震盪,兩次都是有一小群弟兄姊妹選擇一起離開教會。另外王銘智牧師自己曾經長達5年,因不明原因斷斷續續出現暈眩的症狀;郭憶琴師母也曾在醫治釋放服事後,有3個月晚上無法睡覺,嚴重到需要求助醫生。牧師和師母在服事中,因為會友生命不成熟,也遭到誤解帶來的言語傷害;或行走禱告後,有同工遭遇被惡者攻擊、反撲的經歷;教會裡也有意外事件,甚至因車禍事故傷及性命。
 
翻轉與得勝
  郭憶琴師母表示,過去在神學院或在母堂的一切訓練,或個人的恩賜、服事經驗,似乎用盡所有,但到此地都不管用,最後只有禱告來尋求神。他們夫妻倆就從2013年起,每週有4天中午禁食禱告。有時禱告到像是所有的話語都用盡了,就只能流淚哭泣在主面前。一直到2018年,教會才好像慢慢地站穩腳步,主日崇拜成長到100人左右,兒童主日學20~30人,青少年15~20人,社區的長者聚會約30人。

賴世達弟兄從小四來到課輔班,全家信主,現在是青少牧區區牧,2022年進靈神接受裝備

  除了禁食禱告,銘智牧師、憶琴師母在教會中也盡力教導真理;也在社青小組進行一對一的門徒訓練,培植他們成為教會服事的核心主力,漸漸有許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成為能爭戰禱告的大能勇士。
 
眾教會的結盟更加穩固
  屬靈爭戰的影響還有一項,就是台中西海岸眾教會之間並不容易一起聚集、一起禱告;但藉著城市合一祭壇的促成,以及許多牧者意識到禱告連結的必要性,西海岸聯禱會重新召聚,在合一的旅程中,結盟關係也更加穩固。目前包含大甲靈糧堂,約有10個教會參與在西海岸聯禱會中,主席是梧棲敬拜教會的李健寶牧師,副主席是王銘智牧師,每一季有3次聚集:1次是牧者和弟兄姊妹都來參加的大聚會,1次是區域性的聚集,1次是牧者們的聚集。這些聚集並非以事工導向為主,而是在盟約關係裏的分享、禱告。西海岸聯禱會除了與城市合一祭壇連結之外,也陸續有與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西海岸發展協會有一些連結。
 
2018年12月西海岸合一祭壇的大聚集,Dennis牧師也在其中
 
  在2021年復活節,還有由基甸會主導、台中甲安埔區眾教會參加的聯合行走禱告,因疫情再起,這些實體的聯合行動暫時停止。

由大甲基甸會會長葉弟兄促成的合一行走禱告

2021年4月17日復活節為疫情來前眾教會在大甲街道聯合行走禱告
 
為大甲及大甲眾教會的祝福與代禱
  王銘智牧師分享,要為大甲的眾教會祝福禱告,首先就要為大甲的牧者們來禱告。大甲只有少數教會會友人數超過百人;大部分教會是中小型,但有些人數很少、經濟上供應不足的教會,牧者甚至必須要去工作,也有些因此較少參與在眾教會的連結中。
 
  銘智牧師說,也需要為眾教會的弟兄姊妹禱告,希望他們能突破區域性屬靈壓制或個人困境的影響,能渴慕神的話,起來建立祭壇,更多讀經禱告,提升屬靈的分辨力和影響力。
 
為台中、西海岸的祝福與代禱
  另外,歷經了兩任市長任內(胡志強市長、林佳龍市長)有爭議的大安宗教園區,爭議並未落幕,仍需要眾教會一起守望;願眾教會也為現任及下一任的台中市市長代禱,能有合神心意的決策,蒙神賜福,帶來台中及西海岸縣市的轉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