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教勢報告:教會要走出去尋羊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簡稱協進會)自1990年,拓展台灣教會趨勢研究,透過教會普查數據和分析,服事全台灣教會以至普世華人教會。協進會於10月21日舉行「關鍵⾯對:回不來的⽺。⾛出去的教會」論壇。疫情下,教會⾯臨衰退,協進會發佈 《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反思及討論教會未來如何成為新皮袋,約140名牧者參加。

  協進會陶牧群傳道首先敍述協進會教勢報告的由來。1989年台灣人口突破2千萬,在周聯華牧師號召之下,台灣教會聯合發起了「2000年福音運動」,相約於公元2000年達到「信徒200萬、教會1萬間、200位宣教士」的目標。協進會陶牧群傳道首先敍述協進會教勢報告的由來。1989年台灣人口突破2千萬,在周聯華牧師號召之下,台灣教會聯合發起了「2000年福音運動」,相約於公元2000年達到「信徒200萬、教會1萬間、200位宣教士」的目標。

陶牧群傳道分享教勢報告。圖:趙錦漢攝

       自1989年,協進會開始與全台灣各宗派聯手調查,直至2002年開始發表教會會普查及趨勢報告。1989年,基督徒人口有40萬,到千禧年增長至60萬,而最近2017年調查顯示有150萬;而教會也從2千間增長到逾4千間。驟眼看來,基督徒人口達200萬的目標並非遙不可及。 

       2022教勢報告卻顯示,基督徒人口下降至約80多萬。這次報告調查了4千多間教會,而教會崇拜人數約有44萬,包括了11萬的青少年及兒童。如包含真耶穌教會及天主教的話,基督徒人口比例佔4.7%。按照數據得出的平均數及中位數,堂會會友約為184人及89人,主日崇拜95人及50人。調查期間,陶傳道發現近一半教會人數約為100人。

被偷走的5年
       與5年前的報告比較,教會聚會⼈數⼤幅降低,例如2017年新北市共有501間教會,聚會⼈數9萬人;⽽在2022年,扣除暫停與關閉的教會,堂會雖增⾄552間,但⼈數削減至5萬5千多人。

       陶傳道表示,「跟5年前來比,會友人數大概只有5年前的7成。」這個數字也是後疫情時期,大部份牧者的心聲,大概只有7成會友回到實體聚會。 進行電訪調查時,很多牧者都感到難過,覺得好像考核要交賬,因為教會剩下很少人。陶傳道會安慰對方說:「這不只是你一間教會的事情,是全台灣教會的問題。」

與會者分組討論教會趨勢。圖:趙錦漢攝

       面對數據,陶傳道形容為「被偷走的5年」:「前面5年好像被偷走,現在有80多萬的基督徒,其實跟20年前(2000年)的數字差不多。這5年時間到底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情?到底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是因為疫情嗎?還是有其他因素影響到?特別我們今天的題目是:回不來的羊。我們當怎樣反思、怎樣回應?當羊回不來的時候,我們要怎樣走出去?像耶穌一樣。

堂會去中心化
       中華基督教網絡發展協會王獻宗秘書長強調,「疫情之後,教會不是要去堂會化,是堂會去中心化,意思是堂會那麼多事情,為什麼不把事情讓10幾間教會差派出去,讓每個服事的人都有機會去服事。」

王獻宗分析數據。圖:趙錦漢攝

       他又認為基督徒只聽網路上的講道,使教會流失會友這件事沒那麼可怕,「因為他一定要找到一個適合的地方穩定聚會。我們(教會名錄)可以告訴他有哪些教會存在?他可能認為距離太遠,便會找在家裡附近,讓他有成長的教會聚會,我覺得在疫情後這可能是一個機會。」

       王獻宗根據基督教資料中心朱三才牧師所發表的2019-2020年的教會機構名錄,近年的人口,還有2023-2024教會機構名錄,進行堂會及人數分析。每間堂會可服務該地區未信主的平均人數為5千多人。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人口掉到2千300多萬,意味著相對的基督徒人口也降低。因為40幾歳這一代的生育率已經下降,而下一代更甚。

       他表示,「當大家談青年事工的時候,不要忘記人口結構問題,然後還有95%的人未信主。更重要的是,每間教會有其差異性,以服事在地特定的需要。」
 
       由於台北人口外流,桃園和新竹的聚會人數都有增長,街道佈道和查經班使高雄也有增長。而堂會方面,台北增加了50多間,而桃園和新北也有增加,預估獨立教會大約增加了200間。
 
       王獻宗不辭勞苦尋訪偏遠山區的教會,而山區教會彼此距離約1至2小時,他不時幫忙這些教會做GPS定位。全台灣有兩個鄉鎮沒有教會—烏坵鄉及金寧鄉。另外由於疫情,位處六都的教會人數都在萎縮,教會要考量台北人口外移牧養的問題。
 
       王獻宗幽默表示,「不但要考慮現時的情況,也要考慮到20年後,我已經60多歲了。我比較胖,關節有問題,又是獨居,不太會有人特別載我去聚會。要考量的是可走的路程,這也是老年人的考量。」

       陶傳道進行調查時也碰過不少壁。試過導航找不到會堂地址,打電話又沒人接,甚至要找派出所的人或附近鄰舍幫忙,後來才知道山上有很多間原住民教會,不知道他是找哪一間?也有試過打了3個月電話去教會,都聯絡不上。如果是宗派教會,便要聯絡相關的總會詢問。
 
        調查發現教會增加最多的城巿是:台北、新北、桃園、金門和馬祖。而關閉得最多為:新北、高雄、台中和台南。陶傳道認為要反思的是:「教會關掉等於牧會失敗了嗎?就等於傳道人失敗了嗎?」
 
大會主持夏昊霝牧師。圖:趙錦漢攝

       數據顯示青少年及兒童的聚會人數掉了一半,5年前的兒童到現在已經國中或高中,教會由原本2至3個兒童變1個國高中生。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接受訪問時表示,「新環境,新挑戰。教會不是要新恩膏,是要成為新的皮袋。自己要先改變,教會要先改變,成為走出去的教會。不要老想着羊要回來。」

       禱告焦點
       1. 教勢報告突顯了疫情之後面對會友流失,堂會經營艱難,人口老化,城鄉差異等問題。然而這些問題並疫情前早已存在,為教會反思牧養及堂會發展禱告。
       2. 求主幫助教會成為新皮袋,不論是RPG、微教會、新媒體等等。求主打開在地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屬靈的眼睛,認識屬地的歷史、文化、屬靈產業及特色,走出教會尋找羊群。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