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嘉義民雄禱告─訪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

                              文/羅鳳琳採訪整理
                              圖/受訪者提供,版權內使用
 
嘉義縣民雄鄉(圖片取自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民雄鄉
  民雄鄉最早是洪雅平埔族的打貓社所在地,舊名就叫「打貓」,1920年(大正9年)日本官方改稱日語近音之「民雄」,沿用至今。據戶政事務所111年8月統計,人口有70,265人。近十年人口雖略呈衰退趨勢,但仍是嘉義縣所有鄉鎮市中,人口最多的。若加上為數眾多的大學生等不在籍人口,民雄約有十萬人的經濟活力。
 
  轄區內有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吳鳳科技大學三所大專院校,三所高中職、兩所國中、九所小學。另有知名的耐斯企業總部,頭橋工業區、民雄工業區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太園區。(資料取自民雄鄉公所及維基百科)
  
 
離開本地本鄉 來到應許之地
  蒙神呼召、滿懷熱情的李國煒,原本以為會被神差派回去家鄉基隆開拓教會。就在開拓計劃書寫好了,看起來環境都安排好了,要回基隆建立教會,連準備要租下來作會堂的地點也看好了,卻在此時,牧區請他們禱告,是否到嘉義承接分堂民雄靈糧堂。就這樣,李國煒和太太鐘玉如領受十個印證,於是帶著兩個孩子,離開本地本鄉,在2006年來到嘉義縣民雄鄉,一待就是16年,也成為民雄靈糧堂的主任牧師、師母。
 
  回首以往,李國煒牧師清楚看見神在事奉中一路的帶領和恩典。就連過去禱告有感動、要在基隆租會堂的地點,也有一間長老教會建立了,好像神在回應他:神會負責,一切都有主的美意和帶領。
 
關懷學生 家庭和教育
  民雄靈糧堂位於中正大學旁,距離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吳鳳科大和南華大學僅十分鐘車程,弟兄姊妹原本就對大學生福音工作有負擔;國煒牧師夫妻倆帶領幾位信主的大學生在中正大學成立AO社,讓未信的大學生,藉由參與服務學習,陪伴課輔學童完成功課,潛移默化地認識主,志工變成同工。
 
  當時,剛到民雄的國煒牧師,孩子正就讀國小一年級。他發現孩子班上弱勢家庭的比例很高,新住民的孩子因沒有學好注音符號,國字認讀吃力,導致數學題目不易理解,家長也不知道如何輔導。於是就和玉如師母禱告,開辦課後陪讀班,由師母帶著大學生指導小學生完成家課。
 
  原本課業成績表現不佳的孩子,在大哥哥大姊姊的陪伴下,功課漸漸有了起色。孩子們課後喜歡和大哥哥大姊姊聊天,心中就有了長大要讀大學的夢想。教會的課後陪讀班,就從十幾個孩子開始,漸漸擴展到兩個國小、一個國中,四十幾個孩子。每學期都要努力招募三四十位志工來陪伴孩子成長。
 
  國煒牧師也將謝智謀教授的體驗教育課程,帶進大學生AO社和寒暑假營隊中,藉由體驗教育遊戲,引導學生進入動態反思,自己找到答案,讓學習就發生在遊戲當中。教會也很自然地進入學校,受到歡迎。另外,國煒牧師也帶著AO社的大學志工,在寒暑假舉辦閱讀繪本的閱讀營,推動偏鄉閱讀,結果大受好評!與好幾個國小的校長、主任成為好朋友,甚至東石海邊的國小、阿里山部落的小學都邀請他們!16年的寒暑,服務了約30梯次營隊、20多個國中小。後來國煒牧師也隨著課輔的孩子長大,轉型到國中舉辦雙語品格營,邀請空中英語教室教育團隊合作,及澳洲伯斯靈糧堂短宣隊來台,訓練國高中生擔任志工及隊輔,進而參與部分課程設計與帶領,陪伴學區國小的學員成長。

 

2018邀請空中英語教室師資團隊合作,舉辦雙語品格營,訓練國高中生擔任志工及隊輔
 
2018澳洲伯斯靈糧堂短宣隊帶來「情境式教學」,幫助民雄的孩子去除學習英語的心理障礙。
 
關懷社區 關懷城市和市府團隊
  只是學生進進出出,福音種子不一定能收成福音果子,教會的學生事工,只能定睛於主,按著當下的機會和有限可用的人力來進行,發展「關鍵陪伴」,也就是「一對一」門徒帶領。
 
  國煒牧師不放棄各種機會作社區外展,也藉著社區服務,向嘉義縣政府申請補助。例如率先加入小衛星單位,並邀其他教會,向社會局申請課輔計劃的補助。在這當中,國煒牧師也常關懷社會局秘書及社工人員,和他們建立很好的關係;去年獲社會局邀請,向衛福部社家署「社福攜手合作加速器計畫」提案,並且入選,拿到計畫補助。
 
  連續兩年的提案青銀逆轉跑就是結合醫院、大學、社區的案子,連結社區中、教會外的人力和資源,使用縣府和公部門的補助,公私協力,服務社區的樂齡長者,帶著他們一起來慢跑,至今已有兩年。即使計劃案已經執行完畢,但長者們的慢跑並沒有停下來,每週一、三、五上午他們自發性自主練習,目前都可以跑七、八公里。他們變得更健康,和牧師、師母建立的好關係也仍然持續,不再覺得教會有距離。
 
國煒牧師(第一排右一)、玉如師母(第二排右一)和一起慢跑的樂齡長者
 
  今年是第二年,接續提出「青銀逆轉跑,全家動起來」銀髮圓夢計畫,邀請參與逆轉跑的社區長者,藉由「重披婚紗」活動,圓銀髮長輩的夢,一同見證不老的愛情,一起攜手過精彩豐富的晚年生活,同心經營家庭。
 
 
20220507重披婚紗,銀髮圓夢計劃
 
  還有大林慢市集,這是國煒牧師向縣府勞青處提案110年度嘉義縣促進青年留鄉返鄉,結合社區發展補助計畫」,為了讓青年人能透過公部門的協助規劃,發揮創意,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鼓勵年輕人留鄉、返鄉,帶出嘉義縣新的亮點。
 

20220827「大林慢市集」獲得翁章梁縣長、立委及議員肯定
 
20220827翁章梁縣長逐一走訪「大林慢市集」攤位
 
焉知你得了這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國煒牧師與縣府團隊因執行計畫案進而熟識,翁章梁縣長也漸漸注意到教會在社區的用心經營。在一次「攜手愛無限」發起的嘉義餐會中,國煒牧師與台北靈糧堂東石福音中心林素每師母、嘉義聖教會暨台灣西海岸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洽松牧師、台灣西海岸發展協會秘書長盧佳惠牧師、民雄長老教會黃智鴻牧師、茶山長老教會伍哲傑牧師,一同受邀進入縣長官邸參加餐會。席間除了台北「攜手愛無限」團隊,還有天主教代表,以及翁章梁縣長、社會局長、民政處長
 
  國煒牧師回想,在當天下午為這場餐會禱告預備時,主賜下許多要祝福縣長的感動給他,他就記錄下來。當天晚上,牧師們邀請縣長一起唱詩歌,盧佳惠牧師簡短分享福音,並詢問翁縣長願不願意邀請耶穌住進心裡。翁縣長說:「耶穌已經住在我心裡了!」
 
  最後牧者們請國煒牧師為縣長祝福禱告,國煒牧師便將當天下午領受、祝福縣長的話拿出來,為縣長禱告。禱告時,縣長閉眼專注聆聽,社會局長也致謝說非常感動!這一場餐會,好像是主所預備、小型的「嘉義祈禱晚餐會」,並且帶出美好的結果;盼望這位五星縣長未來能更深經歷神,也求主帶領舉辦正式的「嘉義祈禱早餐會」!
 
為民雄靈糧堂為嘉義眾教會及城市來祝福
1. 求主賜福李國煒牧師、鐘玉如師母和民雄靈糧堂,不但多多撒福音種子在學生當中、在家庭中、在社青當中,更領受約瑟的祝福,成為泉旁多結果的枝子,枝條探出教會的牆外(創49:22)!在大林開拓新的福音聚點!繼續在各個領域帶出影響力,收成福音的果子!
 
2. 求主賜福嘉義眾教會,在聖靈工作中大大復興!每個教會及教會之間,都能建立RPG(復興禱告小組)的禱告,成為連絡整齊的禱告城牆。
 
3. 求主賜福嘉義縣翁縣長和縣府團隊,持續與教會連結合作,更深經歷神。不僅國慶煙火、全民運動會「發光在嘉義」,縣長和縣府團隊要成為嘉義的喜樂和榮耀!榮耀的君王更要造訪嘉義!福音真光要照亮嘉義!賜福嘉義人口增多、青年返鄉、產業復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