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上帝的國降臨雲林——浸信宣道會林頭教會顧問牧師 吳津銘牧師

文/羅鳳琳採訪
圖/吳津銘牧師
 



(由左依序)二女婿志熙和二女兒佳芳及外孫一家、大女兒佳芬,(中)吳津銘牧師和吳陳美滿師母,淑娟師母和佳哲傳道及孫兒女一家
 
美好的心願
  學生時代的吳津銘為減少家庭開銷沒去補習,剛好有一位在國軍815醫院擔任醫師的于澤健(後來是信義會牧師)免費替他補習數學。吳津銘自己許下心願,將來有能力時,也要替貧困、弱勢學生盡一份心。民國78年,吳津銘牧師夫婦在浸信宣道會林頭教會全職事奉,當他們看到斗六有很多弱勢的家庭和孩子,就開始起來關懷弱勢家庭,也開始了課後陪讀計畫,成全了吳牧師年輕時的心願。
 
  到了民國90年的暑假,吳牧師更擴大關懷一些特殊家庭(新移民家庭、原住民家庭、單親家庭、隔代家庭、低收入戶家庭);民國93年,吳牧師開始引進政府和民間的資源,聘請師資,運用在課後陪讀班當中,讓孩子們不是只有參加暑假的夏令營,更是在學期中的週間晚上參加課輔班,星期天可以參加主日學,有更全時間、完整的生命關懷,以及在課業上和靈性上的輔導。
 

祝福的循環
  吳牧師也鼓勵陪讀班長大的孩子,回到教會課輔班來當志工。這如同他自己的生命經歷,年輕時曾被幫助,出社會後回頭來幫助別人,成為一個美好、祝福的循環,讓神的愛不斷地來祝福下一代。其中有一位張姊妹,她在小一時來到教會的課輔班,也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就在教會的幫助中感受到神無條件的愛,國中時就在師母授課的「從懷疑到相信」課程中信主並受洗。多年來在林頭教會成長,張姊妹不單成為教會的志工,也在林頭教會服事。
 
  和張姊妹一樣,參加林頭教會課輔班的學生,如今陸續成長,已有大學畢業,也有進入職場,成為超商店長、體育訓練中心教練、晶圓廠工程師……;在斗六上班的青年,主日也在林頭教會服事。
 
  祝福的循環也為吳牧師的家帶來祝福。吳牧師的兒女,從國小就參與教會的服事。兒子吳佳哲傳道更蒙主呼召全職事奉,在西螺浸宣神學院接受裝備,2018年起來傳承接棒,成為林頭教會的主責牧者。
 

雲林需要神的愛
  近年來毒品氾濫程度不減反增,新興毒品層出不窮,而藥癮者用藥複雜度也日漸提高,雲林縣政府為營造一個無毒健康環境,邀請各界參與反毒工作。吳牧師10多年擔任雲林縣府的毒品戒治諮詢委員,也參加更生保護協會的「天使樹計畫」,關心些受刑人的兒女。
 
  隨著少子化,以及斗六的國小增加夜光計畫等課輔機制,參加林頭教會陪讀班的孩童人數減少,目前仍有20位。除了陪讀班,林頭教會還有佳哲傳道的「夢想雲林計畫」,幫助國高中生找到自己優勢,提早職涯規劃,例如成為籃球、羽球等運動選手;以及芥菜種協會委託的「以樂家園」計畫,這是照護家庭功能失調的孩童,讓他們能有晚餐,在安全的照護環境下學習,也支持他們的家庭能穩定下來。
 
學生在教會寫作業
 
  林頭教會也辦理「食物銀行」,與基督教救助協會、芥菜種會、安得烈慈善協會(食物銀行)合作,共幫助固定供應75個案家;另與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雲林分會合作有40戶,最近更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辦理「攜手愛無限」,認領22戶。
 
  雲林縣約有低收入戶5,558戶、中低收入2,093戶,大概有17,000人。斗六的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約有980戶。吳牧師呼籲代禱,願這些家庭能早日脫貧,脫離疾病,在愛中生命翻轉,家庭幸福美滿。
 
邀請家長來參加座談會
 
  11月是感恩節的月份,林頭教會照往例為弱勢家庭辦了一場餐會,邀請家長蒞臨,享用豐盛晚餐,也欣賞孩子表演,讓家長們讚嘆自己孩子的成長。
 
  
今年12月聖誕節,在西螺有天主教與基督教聯合舉辦的踩街遊行,吳牧師期待眾教會一起來傳報神的佳音,並為雲林祝福禱告。
 
Refire! Don’t Retire 退而不休在神國度事奉
  在2018年11月4日吳牧師退休、吳佳哲傳道就任感恩禮拜之後,吳牧師、師母轉為教會顧問,同時吳牧師擔任浸宣聯會與內政部聯繫的窗口,主日並仍然到外地教會講道;吳牧師也協助雲林眾教會、雲林禱告殿、職場領袖成立「雲林福音使命團」;今年2022年7月起,重組「雲林縣牧者聯禱會」,開始了每個月一次的聚會。吳師母4年前則接任YWCA雲林分會創會理事長,推動婦女支持團體、婦女與家庭培力教育,關心弱勢家庭除了分送物資也施予不同教學等等。
 
吳津銘牧師(左四)在「雲林福音使命團」的聚集
 
 
吳津銘牧師(左二)與「雲林福音使命團」及聯禱會牧者參加雲林場的楊道諾牧師「烈火永燃」代禱者總聚特會
 
   吳牧師本人謙卑表示,求神幫助他老而不休,像迦勒一樣只有一個心志,專一跟隨主,到85歲還能征戰得地;願上帝的國降臨雲林。
 
 

禱告焦點:
1. 求主賜福吳津銘牧師、師母及全家人,因事奉耶和華,世世代代都蒙福興盛,吳津銘牧師和吳佳哲傳道兩代同行,美好傳承,神與他們的家大大同在。
 
2. 求主恩膏吳津銘牧師、吳佳哲傳道,並與林頭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在,每個家庭都被主建立、堅固,也有恩典能力來醫治、翻轉雲林斗六許多弱勢家庭和學生的生命,讓得救的人數不斷加添給林頭教會和雲林眾教會。
 
3. 求主賜福「雲林福音使命團」、「雲林縣牧者聯禱會」,讓雲林眾教會的祭壇火持續不斷,使神的國降臨在雲林,各縣市充滿神的榮耀,持續地轉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