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各國領袖守望禱告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世界局勢動盪,各國領袖面臨的挑戰遽增,以下整理幾則國家領袖所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中華民國
  蔡英文總統在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拿下史上最高票,成功連任。但在2年後,在剛過去的11月26日九合一大選,蔡總統提名的民進黨候選人卻遭遇前所未有的慘敗, 創下民進黨地方選舉最差紀錄,蔡總統因此辭去黨主席職務。
 
 
馬來西亞
  四年前馬來西亞首次出現政黨輪替,馬國就經歷一段動盪不安的政治危機(四年換三任首相),直到今年11月19日大選才重新選出新政府,改革派領袖安華成為新任首相。不過在種族、宗教、開明與保守勢力糾葛的馬來西亞,單一陣營常難以長期執政,必須在互相結盟妥協之下才能前進,也暗藏政府垮台的風險。
 
南韓
  南韓近來社會局勢不穩定,特別是公安部分,惹來民眾不滿。從梨泰院所發生的踩踏事件,造成150多人死傷,過沒多久,又發生首爾火車意外。除了國內頻傳的公安問題外,南韓國際間與北韓的關係,以及新任總統尹錫悅私人的爭議,都在在考驗總統尹錫悅的政治智慧。
 
日本
  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是日本第100任的首相,日本首相平均任期都只有1年多。任期最長的安倍晉三,因為成功把連任次數由兩次改為三次,也因為他在第二次的執政所提倡的「安倍經濟學」,包括加大政府支出、實行量化寬鬆和減少監管限制等等,有效重振日本經濟而成為任期最長的首相,但最後也因身體健康為由,決定提前辭職。
 
英國
  英國在不到二個月時間,產生了第三位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他也是六年來第五位首相,這是過去近一個世紀以來唐寧街10號主人變更最頻繁的一段時間。專家分析2016年的英國脫歐公投是過去六年來英國政治的頭號破壞穩定因素。如今英女王逝世,英國面對嚴重通膨、經濟衰退、能源危機和氣候變遷等內憂外患,將考驗領導人的智慧。
 
以色列
  以色列在11月1日舉行4年內的第5度大選,結果由納坦雅胡勝出,這是納坦雅胡第6度執政 將籌組該國史上最右翼政府。納坦雅胡所領導的「以色列聯合黨」(Likud),在國會取得了32個席位。他的右翼同盟「極端正統猶太教黨」 (Ultra-Orthodox Jews)獲得18席;「宗教錫安主義黨」(Religious Zionism),則獲得14席,使得右翼聯盟共搶下64席,成為國會多數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各國選舉過後,新任領袖有智慧、能力處理當前危機,帶領國家繼續向前邁進。
2. 求主引導各國執政掌權者的所有治理與決策,都能合乎真理,並以人民和國家的福祉為依歸。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