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愛無限 就是要聖誕 ─ 訪台北靈糧堂 周巽正牧師

 
文/羅鳳琳
 
圖:羅鳳琳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歷年來舉辦【愛無限】系列活動,包含慈善募款(「分享愛無限」)公益餐會(「公益愛無限」),以及扶助低收(「攜手愛無限」),用實際行動支持關懷社會上需要幫助之人。其中「攜手愛無限」活動,是邀請各縣市政府、社會局,以及教會一起通力合作,教會對內發起募款,每人樂捐500元,企業加碼500元,提供每戶1千元現金券,由教會來做發放禮券的社區據點,政府通知低、中收入戶前往領取,教會也要負責這些家庭的後續關懷。
 
  台北靈糧堂去年有參加捐款,今年正式參加「攜手愛無限」活動。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特別訪問接任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近2年的周巽正牧師,請他分享關於此次參與計畫的情形,也見證神在台北靈糧堂的恩典和奇妙作為。
 
周巽正牧師(圖/台北靈糧堂提供)
 
攜手愛無限
  周巽正牧師去年才剛交接主任牧師,只有參與捐款。今年正式參加「攜手愛無限」活動,他除了一方面是思考如何更深入服事教會所在的大安區和文山區,另一方面,教會有長期在牧養基層、一線和服務業的弟兄姊妹,就把這些職場領域,以及對傳福音有負擔的弟兄姊妹都集結起來,組成一個外展團隊,藉著聖誕節,可以有關懷的行動。
 
  「你們的財寶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12:34),巽正牧師因此在全教會不同的聚會中,都對弟兄姊妹發出邀請,一方面是針對要捐贈的現金券來奉獻,另一方面是要召募參與發放作業,以及探訪家庭的義工團隊。今年台北靈糧堂認領了1,500多戶,因此需要大量的弟兄姊妹來報名參加,擔任義工。
 
  外展團隊也開始設計相關的關懷活動,例如:在12月24日平安夜發放禮券,義工們在關懷活動中,也會邀請這些家庭成員來抽一張「天選之人祝福卡」,卡片背面有安慰鼓勵的話,掃描背面左下角的QR碼,就會播放祝福的禱告。
 
「天選之人祝福卡」正面
 
卡片背面有鼓勵的話,掃描背面左下角的QR碼,還會播放祝福禱告。
 
 


「天選之人祝福卡」共有12張,有12種祝福的話和禱告。
 
 
就是要聖
  義工團隊也會邀請這些家庭,12月24日到台北靈糧堂對面的大安森林公園,參加「就愛安森聖夜」,從下午4點一直到晚上7:30,有舞蹈、音樂、琵琶演奏、魔術表演等豐富的節目,還有BB彈射擊、親子手作等各類好玩的攤位,希望讓這些家庭一同享受溫馨、快樂的聖誕節。
 
台北靈糧堂的電子聖誕卡,可選擇不同場次下載使用,方便寄送和邀請人。
 
 
暖心好禮一波波 後續關懷不斷線
  另外,今年聖誕節和農曆新年僅相隔數週,當有需要的家庭在聖誕節來教會領現金券的時候,教會也會告訴他們,延續教會過去的慣例,教會會在過農曆年前讓弟兄姊妹把一份祝福禮物帶回家,如果他們願意,教會也會在過年前去拜訪他們的家庭,致贈「春節暖心禮
 
在聖誕節送禮券、關懷之後,接著還有「春節暖心禮」,可以再次探訪需要的家庭。
 

  台北靈糧堂的「外展團隊」,將藉著探訪送禮,更深入來了解這些家庭的實際需要。目前已在著手安排,未來如果弱勢家庭有親子關係輔導、課業輔導上的需求,可直接申請靈糧堂福音中心已有的課輔班、親子輔導等資源。還有後續的關懷、傳福音、牧養,也在籌備。
 
  巽正牧師表示,希望這不只是一次性的慈善行動,而是期待能和這些家庭建立細水長流的互動和關懷。藉著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所做的一件美事,讓政府的社福、企業的公益、教會的傳福音結合成為「三贏」。而很多基層、弱勢的民眾,也可以走進教會。
 

小店老我挺你」與其他關懷事工
  台北靈糧堂其實還有其他關懷事工,在12月17-18日,由「喜樂家族」演出的《愛,我願意》—馬偕音樂劇。「喜樂家族」是由智力障礙、自閉症、唐氏症等特殊孩子及他們的家庭成員組成,這是一個堅持不把孩子藏起來,反而積極把孩子們帶出去,走入人群做公益的團體。而演出同時有20餘攤的《聖誕市集》,是集結了文創、餐飲、花藝的小店,這是台北靈糧堂支持並輔導的服務業事工「小店老闆我挺你」
 
  教會除了牧養這些服務業的「小店老闆」,也為他們舉辦如行銷等各類提升的課程,協助他們申請線上支付,更預備他們可銷售的機會,例如在今年8月20-21日,在靈糧山莊重建前舉辦的「山莊巡禮」,邀請弟兄姊妹一同來留念山莊重建前的樣貌,同時也邀請了35個小店來擺攤,2天竟為這些經營小攤的兄姊帶來超過41萬元的現金收入。
 
  另外還有債務關懷諮詢服務,這不只為弟兄姊妹,未信的慕道友也可以來參加,藉由法律扶助基金會一些公益律師的協助,幫助在債務重擔壓力下的人,在痛苦與羞愧之中,能走進教會,先以法律協商解決債務,同時關懷他們、把福音傳給他們。截至今年3月的統計,債務關懷諮詢服務在8年來協助了307人償還債務,欠債金額累計約9億7千2百多萬元。
 

成為每個神兒女屬靈的家
  關懷弱勢一直是台北靈糧堂的負擔,巽正牧師希望,不是只有各地區的福音中心在關懷弱勢家庭,而是每個弟兄姊妹都要起來關懷。未來也希望能建立起一個平台,讓弟兄姊妹都可以知道,不一定是只在牧區的小組裡傳福音,只要有感動,就可以參與關懷和探訪的事工。教會也不是要培訓出幾位在專業領域的同工,而是帶出一個義工的軍隊和團隊。
 
  台北靈糧堂常被認為是有比較多中產階級會友的教會,期待未來可以創造一個氛圍,不論是小店老闆、服務業員工、基層的百姓,或是企業主、高階主管及老闆,都知我們同為神的兒女都可以覺得台北靈糧堂是他們屬靈的家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