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升溫禱告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席捲東亞多個國家,也入侵台灣,包括宜蘭、花蓮、台南和雲林等縣市的養鴨場。彰化縣動防所也緊急啟動「每週三消毒日」,呼籲所有飼養雞鴨鵝的家禽場務必配合,嚴防病毒入侵,嚴重危害產業發展。
 
 
  上個月(11月)20日在宜蘭五結鄉驗出國內第一宗禽流感,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緊急撲殺銷毀5,010隻種鴨。近日也在高雄、台南、雲林陸續爆發首例禽流感。由於染疫鴨禽從外觀症狀無法判斷,且傳染力強,過去更曾有禽傳人案例發生,防疫人員忙撲殺,就怕疫情蔓延,若擴散到養雞場,影響恐更大。
 
  目前已檢測出6例H5N1禽流感(3野鴨、3養鴨場), 而新檢出的高雄市路竹區肉鴨、台南市官田區肉鴨及鴨科排遺H5N1禽流感病毒,與宜蘭親緣較為接近,均屬禽源性病毒,在哺乳動物細胞內複製能力不佳,目前不會傳染人類。
 
  農委會防檢局坦言,此波全球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十分嚴峻,我國候鳥路徑上游國家(南韓與日本)十月起已陸續發生疫情,台灣目前進入候(野)鳥來台度冬主要季節,讓新興禽流感病毒傳入我國的風險升高,養禽業者務必自主加強禽舍防鳥設施,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
 
禱告焦點:
1. 求主保守國內飼養的家禽場,讓H5N1病毒快速被撲滅,損失減到最低。
2. 求主保守這波禽流感疫情中的雞肉、雞蛋價格穩定及供應不缺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