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教育政策禱告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台灣教育近年的重大改革包括108課綱、雙語政策的推動,但實行後卻也衍生許多的危機與問題。
 
108課綱 
  今年108課綱在第一屆暑假升大學後,學生及家長團體不約而同拋出「學習歷程」檔案對申請入學無用、實施成效不彰等問題。國教行動聯盟於今年七月向教育部陳情呼籲全面檢討。
 
    「學習歷程」源於108課綱的多元入學管道設計,為打破填鴨式教育、減輕學生考試壓力,設計的四管道入學方案:特殊選材、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及考試分發入學,其中又以申請入學為主。
 
  然而,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簡志峰在關鍵評論專欄指出新課綱固然有好的願景,但舊的學科不放,新的學科一直加進來,再加上學習歷程檔案,幾乎是兩倍的課業負擔。在教學現場仍出現考試領導教學,只看成績
 

雙語政策
  
「雙語國家」政策發布至今滿5年,台師大教授林子斌指出教學現場5大亂象:未準備好就上路的「雙語課」,被當作招生大補帖;體育、家政課也在考英語單字;強求每科都用雙語教,恐悖離教育目標;校內組教師社群迎戰雙語,英語教師淪為翻譯機;雙語師培一國多制,在職培訓彈性不足。
 
  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簡志峰也指出,這樣的政策大大加重英語教師的工作量,把提升教學的希望都寄託在外師身上,但其實最重要的應該是培育本土教師。並且要讓英語生活化,不是只在學校學科和英語科上才講英文,而是塑造可以說英語的環境才是上策。
 
禱告焦點:
1. 求主帶領教育部能有效針對教改後衍生的問題加以瞭解和進行改善。
2. 求主幫助學子在新的教改體制、語言學習政策下有好的學習與發展。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