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年兩岸關係和領導人禱告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2022)12月31日晚間發表的新年賀詞比往年和緩許多,不再提到「祖國統一」,只提到「海峽兩岸一家親」,不過賀詞雖和緩,共機仍持續擾台。
 
  從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1日,共有一批共軍殲十、殲十六戰機闖越台灣海峽中線北側,並史無前例迫近桃竹外海廿四浬鄰接區空域。北部臨海三芝天弓飛彈、愛國者飛彈基地當日「紅點」目標警訊大響,各自實施戰備,空軍緊急調用空戰機實施攔截。
 
  對於共機深入北部海峽中線東側,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我國在海峽東側畫設的四個訓練用禁航區,是海峽中線默契的重要支撐。若共機開始常態性在中線東側實施訓練,將穿越我禁航區成為常態,空軍戰機該如何因應及處置,將嚴重考驗國軍。
 
  而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2023年新年談話中也表示,有注意到習近平用和緩的方式發表賀詞,但她要提醒,台灣周邊解放軍軍事活動無助兩岸關係,也無助和平穩定。疫情過後,2023年的共同課題是「兩岸恢復交流」,加上全球經濟動能減緩,彼此要各自應對各種情勢變化,我們有共同義務和責任是維持台海區域,以及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兩岸領導人有智慧處理兩岸議題,讓兩岸關係逐漸和緩並恢復交流。
2. 求主使兩岸領導人都以人民的福祉為優先,為兩岸的和平與穩定盡最大的努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