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面臨少子化危機國家禱告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世界概況》(The World Factbook)統計,一般已開發國家的生育率,至少須達到約2.00,才能維繫出生和死亡的水平,以及國家正常的發展與運作。然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和生活環境的改變、經濟壓力的重擔,愈來愈多已開發國家正面臨生育率極低、嚴重少子化的挑戰。而全球出生率最低的5個地區,分別是香港、澳門、義大利、新加坡、南韓和台灣。
 
香港、澳門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2020年香港的出生和死亡人口出現了所謂的「死亡交叉」,這是香港史上首次出生人口少於死亡人口的狀況,最低的生育率甚至來到0.8。公開數據顯示,香港和澳門近10年來的出生率都不斷的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婦女不再願意生和年輕人口外移所導致。
 
義大利
  歐盟統計出義大利的結婚率是歐盟的後段班,不僅結婚率低、總生育率低,就連非婚生育率的數字也很低。義大利所碰到的問題,是人們的結婚意願低,在愈少人結婚、成家的狀況下,出生率自然也就低了。
 
新加坡
  身為亞洲經濟發展蓬勃國家,新加坡也同樣面臨嚴峻的出生率低落問題,但他們普遍不是收入不高的原因所導致,而是在工作機會多、發展空間大的條件下,許多女性都將生活重心放在事業上,而不是把目標留在養育子女身上。
 
南韓
  韓國的出生率在2021年創下新低,全韓國只有約26萬人出生,是1971年有統計數字以來最低的紀錄,多年下來人口持續負成長。韓國的問題也反映在結婚率上,由於物價極高和工作壓力巨大,愈來愈多年輕人不願意結婚。人口老化、結婚人數變少、育兒年齡提高、經濟壓力大等因素,都是出生率難以提高的主因。
 
台灣
台灣目前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在房價不斷飆漲、薪水永遠凍結、物價持續上升的年代,年輕人都對結婚、買房都避之唯恐不及,更何況生小孩。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預估,2022年新生兒僅十三萬八千多人,是台灣光復後最低的一年,專家呼籲,政府應加強「友善職場」和「公共托育」,才能有效催生。
 
禱告焦點:
1. 求主賜智慧使人口出生率低的國家有效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2. 求主幫助和供應年輕世代的家庭一切需要,有勇氣、有信心經營婚姻和生養兒女。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