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年台灣雞蛋供應和價格禱告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天氣變化與禽流感疫情,導致國內雞蛋產量受到影響,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估計,目前缺蛋情況大約是5%,也就是每天缺蛋80至100萬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4日受訪表示,的確有缺一點點,官方掌握的數字為每天缺蛋量約20~30萬顆。黃金城更指出,現階段不少雞農用(老母雞)蛋雞產蛋,產蛋率不佳,現階段僅七成,農委會已擴大種雞進口來解決產蛋率問題,今年將會提高到30萬隻種雞,可望協助蛋農淘汰老母雞,降低產蛋成本。
 
  今年蛋價恐再創新高,缺蛋再度面臨挑戰,如何讓供蛋穩定,是目前當務之急。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分析缺蛋成因,包含飼料價格影響雞農養雞量,加上氣候因素影響,太冷太熱都會造成產蛋率下降,還有疫病、禽流感等造成雞隻死亡,這些都會影響整體供蛋量。
 
  台灣目前缺蛋狀況,更加凸顯產業轉型的必要性,高蛋價背後,其實反映出產業發展的兩大困境。困境一:傳統雞場環境不佳,產蛋率降低,供蛋不穩定。困境二:包銷制缺升級誘因,小農高齡化,無力規模化。
 
  所以不只政府相關政策推廣應更全面,也要針對蛋雞場轉型兩大困境對症下藥,雞農才能擺脫看天吃飯的惡性循環,讓雞蛋的供應量和價格更趨穩定。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相關部門有好的對策與方案,協助台灣傳統雞場的轉型。
2. 求主保守農曆新年用蛋高峰期,使台灣雞蛋的供應和價格都可以穩定。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