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展望 教會要成為得人的漁夫 --訪杜明達牧師

2023展望 教會要成為得人的漁夫 --訪杜明達牧師
文/趙錦漢整理
圖/杜明達、台中思恩堂及CCMN台灣FB粉專
  步入2023年,本社專訪台基盟秘書長、台中策盟理事長,也是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牧師,探討新一年教會在政治山頭、門訓以及宣教的角色,鼓勵弟兄姊妹成為「得人的漁夫」,轉化城巿。
 
  大家喜歡稱呼他「杜哥」的杜明達牧師認為,去年(2022)台灣的九合一選舉,讓人清楚看見道德品格很重要,也顯出政治領袖的誠信不足;年輕人也注意到兩岸局勢緊張,越來越感到擔心懼怕。
 
  去年九合一選舉有比較多基督徒當選。杜哥認為教會參與公共事務比過去進步,而且選舉結果也有所突破;但與台北巿相比,其他地方則不遑多讓。此結果雖有很大鼓舞,但重要的是如何把政治參與變成常態化,卻不能過於個人化。至於要有團隊參政的話,還有一段路要走。
 
  杜哥強調,教會的牧者可以多鼓勵年輕人參政。一般如何進入職場、教育等領域比較容易學得到,但政治領域較不容易學得到,是因為沒有人教也沒有人講,沒有人專責幫助那些有心的人,或鼓勵人變得有心,以致有路可走。
 
  目前基督徒要站穩政治山頭還需要一段時間建立,仍在進行中。需要有資源、有心志,也需要教會的幫助,有合適的人領導,才能打好基礎。藉着台基盟的連結,特別是企業的連結,以便提供資源,才好辦事,然後要有心志的人建立並改善機制,最後要教會的遮蓋、關懷及代禱。可以先從里長、議員開始做,選舉每4年1次,教會可以預先培養。重點是不能單憑個人去找出路,要帶著異象和負擔轉化整個政治山頭;教會確實要付代價去牧養有心人。

杜明達牧師。
 
門訓教練網絡
  在「2022關鍵面對」座談會中杜哥曾分享過,台中思恩堂看重1對1的門徒訓練,以致教會的關係更為緊密。這份關係源自於早年他與香港牧鄰教會王利民牧師一同發起細胞小組教會網絡(簡稱CCMN),網絡有30幾個國家參與;而CCMN也包含了針對1對1門訓的教練網絡,參與的牧者彼此成為教練,互相1對1守望。
 
  杜哥表示,「教練沒有特別厲害,但分享共同的價值,彼此守望,一同遵行這些價值,不強調模式或傳福音的方法,卻強調原則、強調生命、強調關係。」由於定期有1對1的守望,彼此關係緊密。
 
  目前台灣的教練網絡橫跨了台中、高雄、埔里、新北、台北等地,因著守望的關係,彼此談得很深,建立了信任,包括在教會的服事,一同看見宣教的價值。「因為宣教是神給教會的,教會不論大小、有多少資源,都應該去做。所以我們慢慢合作,一起來做。」

台灣宣教網絡台中區教練網絡。
 
  疫情漸退, 今年杜哥的團隊會安排實體的短宣,在台灣大概會差派15個短宣隊到工場。CCMN在全世界有17個長宣工場,100位長宣宣教士,期望參與短宣的人慢慢長期委身。杜哥看重以教會為本的宣教工作,意味著不是個人參與,而是教會整體的推動,然後差派宣教士到禾場,目標是長期培養宣教工作,特別希望差派宣教士到創啟地區。
 
  CCMN是一個國際性網絡,所以會跟香港、巴西、斯里蘭卡、印度、日本、泰國等在地教會或機構合作。CCMN也於去年11月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行每4年1度的「2022國際高峰會—不是宗教乃是愛」,來自30幾個國家的300多人與會,包括中東地區,如敍利亞、伊拉克、伊朗等國。
明年新路向
 

明年新路向
  身為台中策盟理事長的杜哥表示,期望明年有更多的連結,更多教會可以健康的成長,並在台中巿帶來更多的轉化。台中策盟跟台中巿政府合作關顧弱勢社群,包括兒童、婦女、原住民、新住民、老人等等,造福社區。「因為台中巿長盧秀燕之前邀請了3位牧師跟2位天主教神父作顧問。所以我們定期跟巿長、跟巿府團隊見面,希望為台中巿帶來更多基督教價值的轉化。我們跟社會局、教育局和民政局交流比較多,其他的也有,但慢慢來。」
 
  此外,杜哥也鼓勵策盟內的教會參與「臺中好聖誕」及「攜手愛無限」。他解釋,「(佈道)方式都可以調整,但目標是轉化。」

台中巿長盧秀燕(中)、杜明達牧師(左二)及其他台中公職人員及牧者參與臺中愛聖誕。
 
  疫情稍緩,教會慢慢回歸實體。杜哥勉勵牧者,在疫情裡面,教會都學會了直播、線上聚會,也學會了人際關係的不同,不論是技術也好,觀念改變也好,都不要丟掉,可以繼續使用、操練。
 
  「我們把有疫情跟沒有疫情劃分得很厲害。當然疫情完了以後,的確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但聖經的原則是一樣的,莊稼熟了就要收割;門訓很重要,特別是1對1。這就是教會注重關係,不是注重活動;不要只在禮拜堂裡,不要只注重室內,也要注重室外、注重關係及日常生活,這些都是疫情提醒我們的。如果教會比較靠大型活動才做得起來的,那麼受到的衝擊也比較大。」
 
  杜哥鼓勵教會,「活動的規模可以小一點,關係緊一點,個人性高一點,不要注重活動,要看重人,因為人才是主體。疫情之前,活動一個接一個,都不會在意這些,人變成活動的產物,好像福音是靠活動帶出來的。事實上,福音是靠人,所以耶穌沒有來做活動,來做什麼模式,祂只是把自己活出來,常與人同在,常與門徒同在。」
 
  因此,教會不應只做課程式的門徒訓練,要做生命性的門徒訓練,固定地、穩定地跟人交往,而不是要傳道人叫弟兄姊妹進入活動,是要多花時間跟人在一起,聆聽人的心聲,了解人的需要,如此才能散發愛心,福音就會這樣傳開了。
 
  所以耶穌不是要人只是得人如魚,是要成為得人如魚的漁夫。得人如魚的話,只會注重產量,注重方法,看起來可以很多;但耶穌是漁夫,也要門徒成為漁夫,所以祂看重的是門徒,讓人成為真正福音的載具。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台中思恩堂、台中策盟及CCMN未來一年的門訓及宣教工作。 
  2. 為台中守望,祝福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的身心靈健康,保持專注,不斷朝神的方向往前走。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