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缺藥潮禱告


圖片來源:Canva
 
    【綜合報導】台灣目前不僅面臨缺蛋、缺水,也面臨缺藥的危機,適逢健保例行藥價調整,更引發外界對藥品供應的憂心。
 
  衛福部日前由次長王必勝公布國內十五類最缺藥品,範圍擴及軟便劑、抗生素、制酸劑、止吐、止瀉、退燒、鼻噴類固醇、破傷風疫苗、血栓溶解劑、攝護腺肥大用藥,其中又以兒科用藥、抗生素安莫西林最為棘手。因缺藥品項大都為常用藥物,影響層面恐超出預期。
 
  為因應缺藥問題,衛福部也緊急成立「防缺藥中心」。王必勝說,缺藥主要六大原因,首先是全球性缺藥,國內市場規模較小,導致輸入數量減少。第二是原料短缺、產能下降、停產等製造問題。第三是呼吸道感染病例增加。第四是廠商優先供應大醫院所引發的分配不均問題,第五是醫師處方和國人用藥習慣,第六為健保給付藥價過低。
 
  行政院長陳建仁於今日(3日)表示,已請衛福部做短、中、長期規畫,目前所欠缺的83種藥品,只剩下2、3種藥品,因為國外藥廠停產關係,必須找尋替代藥,至於其他藥物供應上,相信在3月份都能得到很好的緩解。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相關部門所提出的缺藥緩解方案都能有很好的果效。
2. 求主保守國人的身體健康,降低因缺藥所帶來的不便與影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