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水庫蓄水續降 農地水源缺乏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中南部缺水嚴峻,幾個縣市已實施分區民生限水,也有山區發生搶水現象。
 
嘉義縣阿里山
  嘉義縣阿里山久旱不雨、溪水乾枯,又逢櫻花季用水量大增,各地紛紛傳出用水告急,村落間發生搶水、劫水紛爭,鬧得很不愉快。奮起湖老街部分商家也被迫停業,清明連假將至,為維持營業所需水量,民眾盼縣府介入協調,讓大家有水可用。
 
雲林古坑
  雲林古坑山區因為零降雨,全鄉近340公頃的茶樹面臨水源不足,目前初估約168公頃受影響。樟湖村長廖永樹說,2月中旬是茶樹萌芽期,因為沒有充足的水澆灌而導致茶樹整株枯死,是近十年損失最慘重的一年。除了茶樹,竹筍和咖啡樹都有影響,雲林縣府將於會勘後,呈報中央認定天然災害救助標準。
 
中南部水庫
  中南部3大拉警報水庫,截至今日,嘉南地區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僅有11.2%,南投的霧社水庫也僅有16.8%,台南白河水庫則只剩18%的蓄水量。南投日月潭水庫和苗栗鯉魚潭水庫也因為乾旱而出現大草原、水底淤泥出現等現象,國軍首次出動清淤泥,希望增加蓄水量,延長使用壽命。也因為缺水,全台一期稻作大規模停灌,農民落入無田可耕的困境。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政府及相關單位都能因應目前乾旱缺水危機。
2. 求主降下豐沛雨水在各大水庫,也滋潤耕種的土地。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