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事件頻出 教育局與校方應嚴正看待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校園霸凌情況普遍存在,兒福聯盟於去年(2022)11月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有近9成國高中生都遇過被同學嘲笑或排擠。
 
  上個月台中市某高中發生學生輕生事件,家長怒控孩子是遭6名師長連手霸凌才輕生。教育局指出,本案學生在今年2月輕生,但校方未能及時正視學校師生心聲;教育局掌握部分師生為該學生抱屈的留言,再三督促校方展開調查,學校才在3月10日召開校事會議,決議籌組調查小組進行調查。市府教育局昨天(24)日表示,由於校方對此事處理態度消極,已將校長、主任教官、2名教官、3名外聘學務創新人員及所有相關人員共7人,全數調離現職,靜候調查。
 
  無獨有偶,新北市在上個月也發生一起校園霸凌事件,某一國中學妹被砸雞蛋,逼向學姊下跪道歉,原因是被害人說對方「長得醜」。家長怒不可遏,要求校方給交代,並且嚴懲霸凌者。教育局表示,校方獲報後,次日即清查到場學生,了解事件原委,並連絡當事人家長到校,陸續對涉案學生進行輔導工作。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經兒福聯盟調查,國高中生有近9成曾被排擠或霸凌,27%因長相,26%因跟大家不同小團體,33%因認為老師偏袒某些特質的學生。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這對受害學生是一輩子的創傷,任何人都須嚴正看待,切勿私下解決,應依法定程序處理。在青少年時期發生的霸凌事件,到成年期都仍可能持續造成負面影響,若遭受經常性的霸凌,成年憂鬱的機率將成長3倍,任何人都須嚴正看待,絕不可輕忽,更不應說出「是不是你太敏感了?」、「不要放在心上就好」的回應,這些話語只會讓學生感覺被拋棄、降低信心,造成嚴重的二度傷害。
 
禱告焦點:
1. 為被霸凌學生和家長禱告,求主醫治內心創傷;也為霸凌者接受有效輔導禱告。
2. 為教育局與學校都能嚴正處理和積極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禱告。


 
go top